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38岁“高龄”冲击亚洲杯 郑智:永远不对国足说“不”

2018-12-14 09:4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年纪大了更加珍惜比赛

自己不会去想“我老了”

记者:为什么你38岁还是国足不可或缺的核心?是不是队友或者说同时代优秀球员太少?你怎么看球队“啃老”?

郑智:原因多方面、多方位。三十六七岁时,我会考虑怎样帮年轻球员尽快顶上来。不过最近几年,我没想过那么多。作为球员,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实力,然后场上全力以赴。可能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在这个年龄保持这样的竞技强度。答案可能就是,我不会去想“我老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资格在训练时偷个懒然后利用所谓经验弥补。我一直都把自己当做和其他球员一样的(人),包括对训练的投入、比赛的投入,对所有东西的看法,也都和他们一致。所以说我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这种心态也最终帮助我坚持下去。当然随着年龄增长,我也希望年轻人快点成长,快点冒尖儿顶上来。

记者:有时感觉你会替年轻队员着急。你在场上是不是也有意识给他们树榜样?

郑智:不敢这么说。球员各有特点。我觉得年轻球员有特点、想法。我20岁刚踢联赛时的足球和现在的足球不一样。作为球员,一定要适应,并从中获得提升。不管年轻球员还是老队员,包括我,都会不断出现错误、失误,甚至产生不好的想法。所以要总结经验,学习。比如我年龄大了,经验丰富了,仍要从每场比赛不好的地方总结有益的东西。随后不断改进、再纠正。足球也在跟着社会同步发展,更多东西会干扰到球员,年轻球员关注其它事情的精力比我们多一点儿。但他们踢球时更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事业上。无论新人还是老将,比赛时都不用考虑太多,每一个人发挥出自己的能量,携手将咱们联赛节奏、拼抢跑动质量提高,联赛水平就会提高,球员个人能力也会提高,联赛选出的球员自然就优秀。

记者:很多人以为你取得成功得益于自律,没有不良嗜好。你每年训练、比赛时间多少?

郑智:真没算过。不过有些问题我理解。有时候外界包括媒体说年轻球员总到外面玩。我觉得球员也是人。我也年轻过,也曾经贪玩,也曾和大家一起打游戏或做些其它事。只不过到了职业生涯后期,更珍惜比赛。人长大了,经历越多,就会更成熟。说到作息时间,我二十一二岁时也不可能按照现在的规律生活。

记者:每天深度睡眠多少?

郑智:习惯成自然。每天9到10个小时睡眠是必须保证的。像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成家娶妻生子是常态。我觉得现在球员精力除了集中在球场上就是家庭,特别是孩子。当然正常的应酬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不影响比赛。说我郑智比别人自律,有点儿夸张。职业球员都清楚自律的重要性。

师从众多中外教练

像海绵一样汲取“养分”

记者:记得你30岁由英国回国加盟恒大,接着迎来继在深圳、鲁能后的职业生涯“第三春”,这是你个人荣耀,却从侧面折射出国家队在你这个位置“后继无人”的尴尬。

郑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脚一茬儿一茬儿地换,国家队始终在这里。我相信肯定能汇集到好球员。因为会有很多像我一样喜爱足球,喜爱为国效力并为之奋斗的球员。我30岁时加盟恒大。当时作为球员我不可能规划六七年后的事儿,只是先按照二三年周期作规划,一点点落实。至于如何延续这种积极态势,方法就是让自己始终置身于足球乐趣中,尽情享受。让自己始终保持小时候那种踢球欲望,比如比赛前让自己感受一点儿小小兴奋。这是把球踢好,踢下去的小窍门儿吧。我总提醒自己,当有一天自己因为岁数大了踢不了了,肯定会非常怀念球员生活。我和队友也说,想想有一天,你不必每个星期为一场亚冠淘汰赛而准备所有事情,不必经历赛前的小小焦虑和紧张,可以睡到自然醒,会不会有失落?所以一想到这儿,我就会更珍惜、更喜爱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活。能从中找到乐趣,当然就能把球踢好。所以我不必为所谓的“后继无人”感到焦虑。

记者:作为职业球员你曾师从众多国内外教练,谁对你有知遇之恩?在成就个人辉煌过程中,哪个教练对你帮助最大?

郑智:这个问题不能割裂地讲。比如初中、高中、大学,学生学的知识不一样,领悟成果也不同。至于知遇之恩,我能从当年辽青困难环境里走出来,进入职业足球平台,朱广沪指导自然是恩师。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很多中外教练。我觉得作为一个人或者球员,应该像海绵一样吸收所有好的东西。我的汲取对象不仅仅是教练,还有老领队(刘殿秋)这样的业内老同志。接触足球教练越多,吸取的就越多。像我在1999年、2000年接受霍顿指导时,领悟的东西和我38岁从里皮那里领悟的东西不同,现在学习有关足球理念的内容,我可能会考虑有关足球发展的大方向,会从一个球队的宏观角度理解、分析、解决问题。在我20岁,霍顿也讲这些,但我领悟不了。能接触这么多教练,我是幸运的。好的、坏的都接触了。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好坏、高低之分。里皮的能力毋庸置疑,这样的教练离开中国后,也给我们留下了财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