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未来房价能否平稳、肉价会大涨? 多部门权威回应

2018-07-19 06:56:20 谢艺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9日电(谢艺观) 近日,多部门召开发布会,晒出经济相关领域的半年成绩单,并对未来“房价能否继续平稳、猪肉价格会否大涨、迎峰度夏供电能否跟得上”等民众关切问题,给予回应、答疑。

房价上涨压力大,下半年能否平稳?

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较高,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较大。

近4个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增幅连续扩大。6月,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均上涨,上涨城市继续增多。环比看,新房价格有63城上涨,4城下跌,3城持平。

关于“房价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比较平稳,但仍存在结构性矛盾。

毛盛勇说,从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加快长效机制建设。

进入下半年,楼市调控正开启了新一轮“严打”模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调控趋势看,预计各地将继续发布密集调控政策,后续的价格上涨幅度将被抑制。

高温季节热热热,空调用电如何保障?

今年以来,受经济稳中向好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用电量显著增加。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9.4%,是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入夏之后,空调制冷用电负荷增加,全国日发电量迅速上升,最高已突破206亿千瓦时,接近去年夏季峰值。

后续,更热天气将到来,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能否继续跟得上?

“虽然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地区性、时段性供应偏紧情况仍将存在,但运供需总体平稳。”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后续用电负荷还会明显增加,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峰电力紧张。

严鹏程表示,为应对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障供应的复杂形势,将会挖掘电力调峰资源潜力,提高输电通道利用效率,灵活组织跨省跨区交易,加强电力余缺互济,保障民生等重点用电。

猪肉价格反弹了,会越涨越高?

5月底以来,随着压栏大猪逐步上市消化,生猪阶段性供给过剩局面有所改善,猪价在连续四个月下跌后开始反弹。6月份全国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16.63元,环比涨4.2%。

猪肉价格会不会越涨越高,再次陷入到“猪周期”?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17日在发布会上说,这种反弹能否持续,关键还是要看供需基本面。目前总体产能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今年全年猪价将总体处于下降通道,呈低位震荡走势,国庆中秋消费旺季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

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告诉中新网记者,下半年猪肉需求虽比上半年好,但今年是供给过剩的一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

地铁申建门槛提高,你所在城市会不会受影响?

截至2017年底,国内已有34个城市开通并运营轨道交通165条。地铁因准时、快捷,不受堵车影响,颇受民众欢迎。

目前不少地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热情高涨。有媒体统计,目前40多个城市获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但部分城市存在规划过度超前、建设规模过于集中、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提高了申建城市门槛。要求申请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说,对要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的城市,必须在本轮建设规划实施到最后1年、或者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才能报批。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没有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的项目,以及列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范围的城市,不批准或暂缓批准新开工项目。

联讯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政策旨在抑制财政和经济不发达地区盲目上马轨交项目,造成的地方债务风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