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先做人,后踢球”——江苏足球青训调查

2018-06-30 06:50:0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南京6月29日电 题:“先做人,后踢球”——江苏足球青训调查

新华社记者周杰 王恒志 韦骅

9岁的“小胖墩”马琸然爱上了足球,他每周不仅要在学校足球队训练,有空还要到家附近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里去踢球。在场上司职门将的他并没有什么“大目标”,本赛季中超去当了次入场球童,还把苏宁外援特谢拉记成了“谢特拉”,但开心就写在他的脸上,“我就是喜欢踢球。”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校长周锋也很开心,看着“马琸然们”在足球场上飞奔,他的开心在于发现了足球对孩子们的意义。“说实话一开始是很纠结的,我2015年到学校的时候,学校成了全国校园足球的特色校,既然是以此为特色,就希望有个拳头产品,说白了就是希望能有点成绩。但其实我们校园小,条件有限,水平也不算顶尖的,所以挺纠结。我观察了一年时间,终于明白了,这是校园足球,最重要的是普及,是真正能提高孩子身体素质和改变精神面貌的运动。后来我们通过和苏宁俱乐部合作,接触到了国际米兰的青训理念,理解就更深一层了,那就是‘Man first,then champion’!”

和以往体校模式不同的是,如今江苏足球青训更强调先培养孩子“成人”,搞了几十年足球青训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郑明说:“第一条就是不能让孩子脱离家庭、脱离学校。”

今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足协和苏宁体育四方达成足球合作协议,意在整合四方优质资源,在推动江苏足球普及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江苏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体系,进一步提高江苏足球的整体发展水平。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表示,一方面要在更多学校开展足球运动,送专业教练下学校,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夯实整体的足球基础;另一方面是打通爱踢足球的孩子的上升通道,从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解决一直以来家长担心的踢球升学两难问题。

江苏国米青训学院是由苏宁体育集团通过引进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和教练员资源建立的一所足球学院。国米青训学院的外教们常常走进校园,在外教布鲁诺看来,让孩子们快乐是青训的首要原则。“中国的孩子和意大利的孩子们区别不大,他们都希望能踢足球,都希望很快乐,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训练做得更有趣,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训练,并结合比赛情景去练习,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判断,感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布鲁诺说。

布鲁诺的观点得到国米青训学院项目总监比·芭芭拉的支持。她说:“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的快乐非常重要,使他们参加足球运动得到成长。先做人后踢球是我们的宗旨。”

马琸然和他的队友们特别喜欢这些意大利外教,因为“他们教的特别好玩。”瑞金路小学的足球老师俞同秋则向记者感慨外教的理念完全不一样,“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南京外国语学校在南京地区享有很高声誉,如今,进入苏宁梯队的适龄小球员们都在其分校——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就读,这当然也是江苏教体融合的成果。记者在学校里看到,足球班的课表里,一周五天,一天七节文化课排得满满当当,下午三点以后才是训练时间。郑明说:“这些孩子除了有比赛任务的时候要缺一点课,平时上课都和其他孩子一样,缺的课也一定会补起来,我们希望他们能踢好球,也不能拉下学业。”

事实上,江苏已经从这种合作机制中尝到了甜头,本赛季中超横空出世、一举跳进国家队的苏宁小将黄紫昌就是“从学校里走出来的”。说起如今的孩子们,小黄还一脸羡慕:“现在教学资源更多了,球员可以有踢球还是上学的选择,现在的孩子比较幸福。”

如今,江苏招收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已经增至十多所,其中包括南京大学等名校,还有三所高校向女足敞开大门。

苏宁梯队的“待遇”并非孤例,在江苏各地,青训机构和学校的合作并不鲜见。在常州,进入常奥体育青训系统的女足姑娘们可以进入武进区湖塘桥初级中学、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就读,常奥体育董事长陶婷婷介绍说,常奥的青训体系也是层级递进,首先是在校园里普及大众足球,目前有2000多个孩子在接受足球训练,学校内部有足球训练和活动,学校间还有联赛。在精英队伍层面,则按照政府主导、市队区办、校企共建的模式,多方联办组建常州市武进常奥女足,在初中以后集中到一所学校。

“开始其实也挺难的,主要要做家长工作,一开始初中没落实好学校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乐意孩子踢球,现在情况完全好了,武进高中是非常好的学校,家长们都看到了孩子清晰的发展路径。”陶婷婷说,“我们起步比较晚,现在还没有高中生,但2005-06年龄段这20多个孩子,全部是打散了和其他孩子一样上课学习,在全年级上千学生里都能排进前100名,有个孩子还进了前十名。在学校里,她们可都是其他孩子的偶像。”

这个会踢球还是“学霸”的姑娘叫任晴儿,在2018年全国女子足球U14春季训练营比赛中,她和队友们夺得了冠军,自己还成为最佳球员。

其实,不仅像任晴儿这样的孩子会成为“偶像”,那些在班级联赛中挥洒汗水的孩子一样能调动其他孩子。在瑞金路小学,很多班级的孩子们自发组织起了啦啦队。“没有老师指导,自己准备服装、自己组织训练,到了比赛的时候特别像模像样。”打动周锋对校园足球看法的不仅是小运动员们,还有更多参与其中的孩子们,“现在足球精神、足球文化已经融入了我们学校精神,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