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018高考倒计时10天!多地出招保障考试安全

2018-05-28 06:41:50 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冷昊阳) 今天,距离2018年高考只剩下10天时间。每年的高考,关于考风考纪、高考安全的话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各地又出台了哪些举措来保障高考安全?

相关部门三令五申 部署高考安全

临近高考,高考的安全问题频频被提上日程。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3月至今,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多次对高考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早在今年3月,教育部就对高考安全工作做了部署。3月5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加强标准化考点管理,把好考场入口关,着力抓好考务实施和考场管理,确保考风考纪严明有序。

两个月之后,高考安全问题再次被专门提及。5月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指出,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抓重点行动、重点群体、重点地区,出重拳惩治,形成打击考试舞弊的高压态势。严把入场关、监考关、阅卷关、录取关。

与之同时,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侍俊也在会上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坚持重拳出击,加强网上巡查,开展重点整治,强化侦查打击,严防严打涉考违法犯罪。要强化风险防控,加强考点周边治安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而在距离高考不足半月的5月25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

责任书明确,各省(区、市)要健全高考工作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完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保障高考安全,各地有何举措?

与此同时,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地方层面同样措施不断,部署高考安全。

防范考题泄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河南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办要加强对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涉密环节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而河南信阳则提出了更详细的措施。具体包括,保密室录像要做到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存储。要加强试卷从保密室到考点运送途中的视频监控,实时跟踪,做到专车运送、专用保密箱存储、双锁加固、公安护送,全程视频监控等。

防范高科技作弊同样也是今年高考安全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北京发布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提出,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对考点及周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号。考试期间,监测车辆将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监测网,确保考点电磁环境的无缝隙监测,两组无线电执法人员还将在考试期间分片值守。

此外,在保障考场安全方面,湖北武汉提出,在全市每个考场均配备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考生进入考场后需接受安检。考场情况将全程录音录像,远程电子监控。此外,今年武汉高考考场将全部更换为智能化自动校时的电波钟,考生不能戴手表进入考场。

而在防范打击替考方面,江西提出,高考期间,各高校要严格学生请假制度,没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两天不准请假离校。对经批准请假离校或单独在外实习的学生,要在高考期间考试开考半小时后与学生电话联系,发现可疑替考者立即上报。

多地周密部署,为考生保驾护航

在严厉打击涉考安全问题的同时,多地也不乏一些温馨举动,来为考生保驾护航。

例如,陕西省招办近日发布了陕西2018年高考守则来提醒考生,进入考场,只准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透明笔袋等文具。而手机、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涂改液、修正带、助听器、文具盒和其他非考试用品则严禁携带进入考场。

食品安全问题同样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对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具体则包括了家长要注意制作好的食物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能超过2小时;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等温馨提示。

考生遇到证件问题怎么办?重庆市公安局近日在居民身份证服务大厅直接专设考生证件发放点,为考生推出加急受理、优先制证、缩短领取时限等措施,为急需用证的考生们提供便捷服务。

此外,四川乐山规定,5月10日至6月14日为中、高考禁噪时间,并对禁噪期内在建工地施工时间、机动车辆使用声响装置、广场舞使用音响等方面进行部署,以保障考生的学习和休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