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叙俄否认化武袭击 禁化武组织调查员进入杜马镇

2018-04-19 07:51: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叙利亚和俄罗斯方面17日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17日进入所谓“化武袭击”发生地杜马镇。

同一天早些时候,法国方面称,俄、叙仍然不让禁化武组织调查员进入这一区域;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承认,法、美、英三国对叙发动的武力打击“无济于事”,只为“捍卫荣誉”。

【进入现场】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17日报道,禁化武组织专家进入了叙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

俄罗斯外交部稍后证实这一消息,说俄方尽了一切努力协助禁化武组织调查员进入杜马。

禁化武组织调查组14日抵达叙利亚,着手调查杜马镇7日是否发生化武袭击。叙利亚和俄罗斯否认发生化武袭击,同时支持禁化武组织调查。

然而,在调查开始前,美、法、英于14日对叙利亚多个“化武能力相关目标”发动打击。

法国外交部17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指认叙、俄持续阻止调查组进入杜马,同时附和美方说法,表示“化武袭击”的“证据”“很可能将消失”。美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肯·沃德先前称,俄方人员已经进入杜马,“可能已经(对现场)动了手脚,目的是干扰禁化武组织调查组的行动”。

俄方和叙方说,调查组未能进入杜马是由于安全因素,并非俄方和叙方蓄意阻挠。俄罗斯生化和核防护部门主管伊戈尔·基里洛夫17日早些时候在禁化武组织总部所在地荷兰海牙告诉记者会,需要清除道路上的地雷,预计调查组18日可进入杜马。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强烈否认俄方试图“销毁证据”。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能保证,俄方没有在现场动手脚。”

调查组进入杜马前,叙方组织外国记者走访当地。法新社报道,在当地收治“化武袭击”伤员的一家主要医院,医学院学生马尔万·贾比尔说,7日没有发生化武袭击,一些人窒息是因为爆炸产生的尘埃和浓烟。但是,“来了一些陌生人,趁乱散布谣言,称发生化武袭击,因而大家开始害怕”。

【政治解决】

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继续为打击叙利亚辩护,但是承认动武“无济于事”。

马克龙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说“这些打击将不会解决问题”,“是为国际社会捍卫荣誉”。

马克龙讲话时,一些议员对动武表达反对,举起写有“停止在叙利亚的战争”“放开叙利亚”字样的标语。

欧洲国家中,仅法、英与美国一起对叙动武。欧洲联盟及一些成员国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17日在记者会上说,德方致力于成为和平解决方案中“有存在感的一方”,愿意为“打开与俄方对话的窗户”出力。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同一天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克里姆林宫和默克尔的发言人都说,双方同意,应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在结束这场多年流血冲突的行动中,必须把政治途径置于中心位置。”默克尔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说。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如果国际社会希望叙利亚问题获得和平解决,与俄方对话“不可或缺”。她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与普京会面,具体时间暂时未定。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7日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

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与鲁哈尼同意,土、伊、俄三方将继续合作,为叙利亚问题寻找长期政治解决方案。埃尔多安还强调,应避免叙利亚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土耳其与美、英、法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而且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但是正与俄、伊合作,推动叙利亚政治对话。(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