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组建31个微信工作群 群里提醒落后地区

2018-04-18 07:13:51 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生态环境部组建31个微信工作群

与地方政府一起力推地表水监测权上收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4月16日,新组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在北京正式挂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4月1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批示过的一份简报在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站31个微信群里热传。这份简报透露,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第一阶段任务已圆满完成。

继中央部署的大气环境监测事权上收任务完成后,生态环境部正在全力推进2050个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国家站)的建设,这也是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过程中关键性的一步。

就国家站建设,生态环境部监测部门及29个省市区环保部门组建了参与人数从几十人到近200人不等的31个微信工作群,值得的注意是,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地市分管副市长也出现在31个工作群里。

如此兴师动众,是否小题大做?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这2050个国家站主要建在大江大河以及饮用水源地等有代表性的水域,是我国开展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的基础数据来源。因此,2050个国家站不仅事关中央关于环境监测体制改革部署的贯彻落实,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今后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的方向。生态环境部明确提出,国家站建设必须如期、保质完成。

31个微信群交流一件事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二。原环保部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在沈阳召开,会议邀请了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政府的分管副市长参加。在会上,原环保部明确提出,今年7月底前务必完成2050个国家站的建设,同时拜托地方政府支持国家站的建设。

建立微信工作群制度,是沈阳会议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由各督导组组长和副组长牵头,各省分别建立水站建设工作微信群,全省各地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每周在工作群中报告各站点建设和运行情况,方便信息上传下达,及时掌握站点建设进度。”沈阳会议后,“环保部水站建设督导群”、“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群”两个部级层面的微信工作群与“广东水站建设群”、“辽宁水站建设群”、“山西水站建设群”等29个省级层面微信工作群(不包括新疆和西藏)几乎同时建立起来。其中,“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群”多达216人,群里不仅有各级环保部门的分管负责人还有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以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和司局级干部;29个省级微信工作群人数从百十人到近200人不等。

“侯省长(山西)要听取水站建设情况汇报”、“黔南州政府副州长张全毅到荔波市检查水站建设工作”、“在各位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西安市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站今天顺利开工建设,副市长强晓安及各区县分管县长出席开工仪式。”在29个省级工作群中,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信息。显然,国家站建设已经成为地方环保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吕梁市石楼裴沟水站开工建设。”“廊坊有4座省建国控站,具体资金匡算已经报省厅,但是不确定省厅是否认可相关报价,因省里统一招标,国家规定一个标底不可以招两次,廊坊市无法在不申请财政资金的情况下,自行垫付。”在29个省级微信工作群,有报告好消息的,也有反映困难的。

“监测司的同志,对湖南地方同志提出的设备安装问题,要及时回应。需要地方办的事情,办到什么程度应给个说法,要立足实际解决问题,说明情况。”这是3月14日,在“环保部水站建设督导群”里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给监测司司长的留言。“下午我们立即组织研究,尽快解决地方提出的问题”,监测司负责人及时回应。类似这些地方在国家站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生态环境部能解决的立刻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