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五味杂陈 欧尔班大胜或给欧盟带来“不安”

2018-04-10 10:50: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匈牙利8日举行国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青民盟)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基民党)所组成的执政联盟得票率近49%,将获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匈牙利国内和欧洲主流媒体,以“决定性”“压倒性”“超级”之类词语形容匈执政联盟的这场胜利。

这场胜利同时意味着,作为青民盟/基民党的总理候选人、现任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将赢得他的第四个总理任期。

欧洲联盟内部,除了进入第四个任期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极少有成员国政府首脑像欧尔班这样权力稳固。欧盟对欧尔班大胜,却有点五味杂陈。按法新社的说法,欧尔班连任,可能会给一些欧盟国家带来“不安”。

【“胜利”惹疑虑】

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告诉新华社记者,欧盟内部对欧尔班影响力上升的疑虑,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一方面,按照欧洲传统政治光谱区分,欧尔班的理念被归为“民族主义”和“保守主义”,带有民粹色彩,这与欧盟、尤其德国和法国所代表的“老欧洲”所推崇的自由主义和文化多元主义理念背道而驰。欧尔班影响力持续增长,可能进一步加深欧盟的价值观危机。

另一方面,欧尔班政府奉行的对外政策和欧盟有“不兼容”部分。欧尔班对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张向各成员国“摊派”外来难民的政策强烈不满,并联合类似立场的波兰、捷克等中东欧成员国,公开抵制欧盟难民政策。欧尔班当选后,可能进一步阻碍欧盟落实安置难民政策,加深欧盟内部分裂。

总而言之,忻华说,欧尔班再度连任,会加深欧盟内部的三重矛盾:老成员国与中东欧新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建制派与反建制派之间的矛盾,欧盟决策层“精英”与持反全球化和反地区一体化立场的欧洲民众之间矛盾。当前欧盟机制无法强有力地约束匈牙利这样“不听话”的成员国,只能通过财政扶持和欧洲法院体系在司法领域的影响力“软硬兼施”地施压。

【“祝贺”不同味】

欧尔班1998年至2002年初任总理。青民盟在2010年和2014年两次赢得国会三分之二议席,欧尔班得以重新执政。四年前选举,青民盟即以鲜明的反移民立场收获高支持率,这次仍大打移民牌。虽选举结果27日才正式揭晓,匈牙利选举官员说,选民们投票积极,投票关闭前90分钟,投票率已高过2014年那场选举。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意味着欧尔班有望继续推进政府的立法议程。

欧尔班8日晚在布达佩斯发表胜利演说。他对支持者说,这场“决定性胜利”意味着“我们为自己赢得了捍卫匈牙利的机会”。他特别对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支持表达感谢。

选举形势明朗化后,欧洲政坛新兴极右翼势力代表人物——法国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和荷兰自由党领袖海尔特·维尔德斯迅速借社交媒体表达祝贺。这两个政党同样以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主张吸引选民。

欧盟的反应稍“迟”一些。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9日说,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天晚些时候会致函欧尔班,祝贺执政联盟在国会选举中取得“彻底的胜利”,准备10日致电欧尔班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

这名发言人同时强调,欧盟委员会和容克主席认为捍卫欧盟秉持的价值观是“全体欧盟成员国的共同义务,无一例外”。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9日说,总理默克尔已经“遵循欧洲举行选举后的惯例”,致函欧尔班表达祝贺。他说:“显然,德匈合作关系中有争议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双方在移民政策方面的不同立场。”(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