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再启历史新局的时代担当——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看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

2018-03-18 19:47:4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矛盾激荡新征程

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矛盾论》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学会这个方法,才能正确地分析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状,并推断革命的将来。”

8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以史为鉴。每当我们党准确认识和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能够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反之则遭遇曲折。

时代同行。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实现梦想的航程上奋力前行。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认识和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

春日暖阳下,中央党校掠燕湖波光粼粼。湖心亭畔,停泊着为纪念嘉兴南湖红船而仿建的木船。曾在这里参观的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中国研究学者费立民,领悟到了相同的结论。

“中国可以取得成功,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代代传承延续,并在此基础上把握时代特点,不断创新发展。”费立民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经典誓言,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写照。

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提出新发展理念,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要求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强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敏锐洞察与深邃思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客观事实,坚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这一立场,科学回答新时代课题,为中国逐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党校教授董振华说。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

面对越是尖锐的矛盾挑战,越是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

面对越是尖锐的矛盾挑战,越是要牢记,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面对越是尖锐的矛盾挑战,越是要牢记,让梦想照进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

神州各地,已显现出乘势而动、因势而进的新气象,直击不平衡不充分短板,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体系:

海南提出务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80%的事项网上审批,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北京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承诺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云南启动实施新增的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一系列举措。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将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

担当不渝,新局再启。

“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清晰路径。

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站在历史交汇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恢宏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新的征程上,让我们砥砺前进!(记者霍小光、邹伟、安蓓、胡浩、林晖、丁小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