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昨开幕 18国25支世界顶尖队伍献技

2017-11-19 10:38:5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文:吴珍华、穆子厘

昨日,备受瞩目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在珠海长隆横琴国际马戏城正式开幕。来自全球18个国家共25支世界顶尖队伍同场献技,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的马戏盛宴。

据悉,从2013年开始,中国国际马戏节已经吸引了全球43个国家的顶尖马戏表演团队同台竞技,累计观看演出人数达到27万人次。据了解,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将在11月25日闭幕。

18国竞技

中国杂技实力强劲

从2013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开始,中国国际马戏节就是一个不断贯彻开放引领战略的盛会,持续吸引全球马戏精英关注,成为国际马戏文化的学习交流平台。

本届马戏节有来自东道主中国和乌克兰、瑞典、俄罗斯、爱尔兰、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哥伦比亚等18个国家的25个节目,参与角逐最高荣誉。在开幕式上,来自意大利的男子四人对手、美国的大型魔术和德国的双人轮滑等率先展现了本届马戏节节目的顶尖水准。而集中展现中国节目强劲实力的“中国时刻”,则掀起了开幕式当晚的最高潮。据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有6个大型杂技节目来自中国,组成史上最强的东道主代表团,包括中国杂技团最新作品《九级浪-杆技》在内,6个节目均对传统技艺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展现了中国杂技艺术的时代风采。

据了解,今年仍然有不少顶级团队放弃欧美的重要商演,主动报名参加中国国际马戏节,这表明中国国际马戏节更加开放,越来越得到国际马戏顶尖团队的认可。“中国国际马戏节诞生只有短短4年多,就已具有国际超一流的水准和影响力。中国国际马戏节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化马戏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加强马戏行业的全球沟通显得非常重要。越来越多国际知名的马戏团,已经把来中国珠海表演当作目标。”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乌尔斯·皮尔兹认为,伴随着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开幕,世界马戏文化格局将进一步被改写,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马戏成就和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不仅是马戏精英团队荟萃,世界各国马戏界名人也因为中国国际马戏节而汇聚一堂。本届马戏节特邀12位世界马戏界举足轻重的泰斗级人物,除了乌尔斯·皮尔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等“老面孔”,本届马戏节的评委阵容中还增加了几位重量级新面孔,如法国戴蒙迪斯电视制片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托万·佩尔塞、尼古林莫斯科马戏团国际青年马戏节的创始人马克西姆·尼古林等。12位业界大咖坐镇马戏节,将令中国国际马戏节的“戏码”更重。

马戏节继续文化惠民

一直以来,中国国际马戏节执委会以文化惠民为原则,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文化惠民”的理念,充分体现马戏节的公益惠民特色。从第一届开始,中国国际马戏节便精心组织了优秀节目进行文化惠民展演,以增强马戏节与群众的互动性,通过贴近百姓、走近市民,切实把世界马戏艺术盛宴办成市民的欢乐节日,使马戏节一贯秉承的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延续这一传统,本届马戏节仍将继续在珠澳两地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1月14日,首场演出便走进珠海新地标——珠海大剧院进行文化惠民展演。此外,今年市民可以更便捷、更公平地通过线上抢票的方式获取文化惠民演出的门票,让文化惠民的服务更高效、更贴心。

马戏文化致敬城市

对于珠海市民而言,马戏节就是身边的文化盛宴,也是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切实举措。11月8日,珠海城市特质评选结束,五个特征关键词入选,分别为“开放、创新、生态、文明、活力”。马戏节的创新和进步,与珠海的城市特质和文化底蕴紧密相连。近年来,中国国际马戏节通过持续举办,在推动我国马戏杂技艺术融入世界、引入世界先进马戏文化理念、促进我国马戏杂技艺术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我国马戏文化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戏爱好者、游客们一饱眼福,同时也提升了珠海的国际影响力、城市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马戏节特地组织了“向城市致敬”活动,以马戏独有的方式另类解读城市最有温度、最具正能量的一面,唤醒广大市民对城市喜爱的初心;而市民在重新发现城市魅力的同时,也更清楚地认识到马戏文化,让喜闻乐见的国际马戏文化盛会走到群众中去,从而推动马戏文化在中国更深层次的落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