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南桃江肺结核事件涉事校长否认事前“知情不报”

2017-11-19 09:37:23 张雅 张月朦 熊颖琪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影响

否认学生因患病影响高考报名,称考前能治愈

北青报:此次结核病疫情对其他班级的学生有影响吗?

杨宇:其他班级的学生们情绪还算稳定,老师也一直在安抚。只是那天从长沙传来有学生的肺结核恶化为癌症的消息,把孩子们吓一跳。后来经过长沙专业的医院和医生会诊,证实了是假消息。我们也连夜对学生和家长们进行解释,一直做工作到(晚上)11点。

北青报:是否有学生因患病未报名2018年高考?

杨宇:除了一名学生,因为高二时没有参加会考并取得高中毕业证,按要求不能报名高考外,所有高三考生均已报名。没有人因为得结核病不能报名高考。

北青报:在你看来,学生们患病会影响他们明年的高招录取吗?

杨宇:针对这件事,疾控中心、学校还有当地招生办曾组织开了一个会,得出的结论是,只要在明年6月的健康体检中检查合格就不会影响学生被录取,而孩子们的病到明年6月前预计能够治愈。

措施

校方称免除高三学生学费及高考报名费

北青报:目前学生和家长提出要求经济补偿了吗?

杨宇:家长暂时没有,但是我们做了很多。比如免除了所有高三学生一年的学费,已经收取的也全部退回。明年下学期开学也不用再交学费。此外,我们在11月1日至10日已经完成了2018年高考报名,学校免除了全部的报名费用。

北青报:下一步,学校有什么打算?

杨宇:目前,学校教学活动全部正常进行,经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心理开导,孩子们情绪还是比较好。昨天上午,我们还请了省疾控知识专家给师生们做了一个视频讲座。接下来,老师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关爱,也打算从长沙请一些心理咨询师来做一些心理疏导,帮他们把学习情绪、心态调整好。

北青报:是否担心,此事影响学校的升学率或声誉?

杨宇:声誉的好坏在于我们怎么做而不是怎么说。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雅 张月朦 熊颖琪

实习记者 程丽雯 刘洁琼

特写

疾控中心内

一场特殊的“同学会”

364班的艺术生周洁没有赶上这一次恐慌。

7月16日至8月19日,周洁在长沙学习传媒专业知识,避开了疾病暴发期。当妈妈收到班主任微信,要求每个同学到桃江县疾控中心做检查时,她甚至觉得没必要。

出门检查那天,周洁穿了黑色长T恤、短裤、球鞋。一路上,她沉浸在回家的幸福中。在长沙集训的日子很苦,练形体时拉筋疼到流泪,最近一次彩排,她还熬了个通宵。

来到桃江县疾控中心,看到走廊过道上都是同学,一堆堆聚在一起说话,周洁半惊讶、半兴奋。她没预料到和同学分开一个月后的重聚,会是在医院里。

“要不我们在这里开一个聚会吧。”她和大伙开玩笑。没过多久,这种轻松的氛围消失了。一些同学出了检查结果,脸上满是忧虑;一些同学在皮试时皮肤肿了起来,开始担心自己被感染。

周洁是自己取的报告单。“没事吧?”妈妈问。

得到“双肺感染”的回答后,周洁能感受到妈妈的心沉了下去,“她就说了一句,‘完了’。”

“人生本应该顺风顺水,至少在高考来临前应该是这样。”同是艺术生的王雅在日记里写道。

8月21日,在确诊为继发性肺结核后,王雅开始用药。为了不错过吃药时间,她将原先提醒上学的三个闹钟更改了时间和备注:

早上6:30,吃药;上午10:00,吃药;下午16:00,吃药。

几天之后,王雅出现了药物过敏反应,尿液变红、高烧不断、红疹,皮肤泛黄黑色。她无法想象,短短几天里,自己从一个阳光积极的女孩,变成了只能躲在口罩后面行走的病原体。她不敢出门,生怕熟人询问自己不上学的原因。

休学的日子里,药物在多个同学身上发生副作用:嗜睡、噩梦、肝损伤、过敏。据医生介绍,肺结核治疗的过程漫长而反复,依从性差,需要安心静养,即使产生副作用,也不能随意停药。

11月16日晚,王进把自己的病情发在群里,“代表肝功能损伤的转氨酶超了近一倍。”立马有同学回复:“你得加护肝药了。”

“我都吃三种护肝药了。”他们开始交流自己的病情“四项超,一项低”,“三项低,两项超”……

用药后的李沐经常挣脱不开噩梦,在醒来边缘,眼睛睁不开,呼吸也变得异常,像长时缺氧一样大口吸气,胸腔的肋骨随之起伏着。

大多数同学都经过了一段低谷期,药物副作用使他们难以接受改变的自己。

病房里,周洁的两个邻床都是同学。大部分时间里,三人用药后昏睡着,醒来以后,她们相互之间谈论学习,“明明马上就可以毕业的”,后来这些话题都不去涉及了,以免心里难受。

慢慢接受事实后,有人在日志里这样安慰自己:“我的十七岁,经历了一种叫肺结核的病的折磨,经历了休学和在家学习的无奈,经历了没有朋友在身边的孤独。老师说,因为我们有比其他人更强的能力,所以有比其他人更痛的经历。”

解读

医学专家:肺结核

一般需治疗6-9个月

从2016年1月的第一例肺结核病例,到2017年8月的聚集性暴发,桃江四中364班的肺结核疫情发展,引发多方关注。为何时隔一年半后,还会暴发结核病聚集性疫情?

对此,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的胡洋医生解释,“结核的生长是非常缓慢的,有时候感染了也不会马上出现症状,真正到发病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

胡医生表示,对于肺结核的治疗需要分不同的情况。普通的肺结核,一般来说,6-9个月可以治愈。其间不能劳累过度,要保证充足休息,注意饮食等,以增强免疫力。

此外,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认为,“如果有定期的健康体检,通过拍胸片这些措施,是可以通过早期的征兆,发现肺结核患者的,也能够进行有效救治,防止其传染他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