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电商工程师、网络医生等 互联网催生的新职业

2017-11-15 08:19:15 邓国庆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数字艺术专业人员、电商工程师、网络医生……

互联网催生的新职业

互联网蓬勃发展,催生了许多有别于传统360行的新职业。网络问诊医师、宠物美容师、家庭旅游策划师……一批新兴职业因互联网而生,成就了人们多元的职业选择。

巴西劳工部公布的《2016年巴西就业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新涌现的与互联网相关的新职业就有十余项,包括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员、网络数据分析师、旅行体验师、网游陪练、网络问诊医师等。

数字艺术专业人员

以数字艺术产品为主的数字内容产业,是21世纪知识经济产业的核心,也是最具发展前途的产业之一。以计算机为平台的图形、图像数字艺术将成为21世纪视觉艺术设计的主流,是新的文化产业的增长点。

所谓数字媒体艺术,就是将高科技、新媒体手段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嫁接,为受众带来新的浏览和欣赏体验。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在广播、电视、网络、电影、会展、娱乐等领域,从事数字艺术、媒体、游戏、动画、图形与图像、界面、交互设计的专业人员就成为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职场精英。

“简单说,就是信息的可视化传播。数字媒体艺术涉及拍摄前期和后期的众多数字化实现手段,也涉及在新媒体上的传播方式。在电脑、手机等新媒体传播信息终端,都有数字媒体可视化的用武之地。”爱迪亚数字艺术工作室的罗德里格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工作室平日业务包括3D游戏设计、广告的后期电脑制作等。在承接项目、制作视频的同时,工作室始终没有放弃原创。“从事这行,技术能力和艺术鉴赏力缺一不可。其中,创新十分关键。”罗德里格强调说。

电子商务工程师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日趋旺盛。据巴西劳工部统计,目前巴西国内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已达十余万人。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在商业上的重要应用,而电子商务工程师是在全球商务活动趋向电子化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专业人员,是互联网商务活动的架构设计开发者和主要参与人员,具有广阔的职业前景。

圣保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内宾对电子商务工程师的职业定义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计算机网络进行商务活动的专业人员。工作内容以网页操作、物流配送、电子支付、数据采集处理等为主。作为一名合格的电子商务师,要求具备电子商务、计算机、现代经济管理、网络营销等方面的知识,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方法,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开发、管理和评价等工作。

内宾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商务网站从发展逐渐走向成熟的黄金十年,电子商务工程师在网络商务交易的创新和整合领域,会成为最耀眼的职业领袖。

网络问诊大夫

移动互联技术和一些问诊平台技术的发展,让医疗服务从医院延伸至虚拟网络成为可能,不少医生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问诊。

圣保罗肿瘤医院的乔纳德大夫从2015年开始接触网络问诊。在他看来,这类平台的出现可以让患者更精准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医生,也可以让医生更精准地定位自己的患者,同时还能缩短了医患之间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在采访中,乔纳德大夫表示,移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让医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在新媒体上做科普、与患者互动、提供健康咨询服务,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加入到互联网医疗的阵营。对于年轻的医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通过互联网平台积累更多的患者和人气,可实现创业和自由执业的理想。

乔纳德大夫也指出,网络咨询和当面诊疗的定位不同。很多时候,患者只是有一些不复杂的健康问题,想请教医生几句话,选择网络咨询显然比去大医院排队挂号更为便捷。不过,疾病方面,除了皮肤疾病和少数有明显外在体征的疾病,要在网上作出诊断是很难的。网络问诊大夫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特别提醒哪些问题适合在网络咨询,网络咨询的注意事项等,避免患者走“弯路”。记者邓国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