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全运女排赛事激战正酣 各队核心“老当益壮”

2017-08-25 09:25: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全运女排赛事激战正酣 各队核心“老当益壮”

打好全运会 还能当国手

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赛事正在天津进行。8支队伍在为冠军进行争夺,队中一些老将却在准备着自己全运会的谢幕演出。受到年龄和伤病限制,这些不同时代的女排国手,在各自队伍中依然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少人还有打好全运会,为再入国家队打基础的想法。而受限于体能或旧伤,如何合理用好老将,成了各支队伍思量的重要课题。

有的伤兵变主将

女排决赛阶段小组赛,辽宁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队中核心王一梅更是亮点中的亮点。同样长期被伤病困扰的惠若琪,以队长身份引领江苏队拿下小组第一。

小组赛第一场打上海队,王一梅为辽宁队拿下18分,成了当场比赛的得分王。对阵北京队,王一梅再给对方一攻造成巨大压力。“梅姐和颜妮的发挥太好了,给我的压力特别大,整场比赛我都打得挺被动的。”北京队的曾春蕾说。

之前的全运会落选赛,王一梅就大放异彩,帮助辽宁队搭上决赛阶段末班车。从王一梅的表现看不出她已29岁,唯有后腰和膝盖贴的肌贴,诉说着老将的不易。面对王一梅,北京队赛前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无奈辽宁队重炮手全力发挥,无人能拦。“赛前,我们对王一梅的跳发、进攻做了一些准备,希望可以遏制一下。但比赛时,你看包括对手的快攻,非常好,基本上没拦住。”北京队主教练张建章表示。

同样受伤病困扰,惠若琪从里约奥运会归来后,一直处于恢复期。但来到全运会,惠若琪已打满两场。谈及自身身体状况,惠若琪表示:“毕竟是全运会,赛前也做好了迎接恶战的准备。目前身体在体力上依旧有些欠缺,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慢慢找回状态。”

有的主将成伤员

全运赛场有王一梅和惠若琪带来惊喜,也有主将因伤离场的遗憾。主场作战的天津女排虽然顶着全运三冠王的金身,却受困于魏秋月等老将的伤情,只能起用新人。而以老带新的辽宁队、福建队都遭遇核心主力临场受伤的困境。

作为曾经的联赛十冠王与全运三连冠,这一届天津女排已非昔日霸主。主力伤病造成天津队被迫进入新老交替。魏秋月旧伤未好,已安心结婚度蜜月。主教练王宝泉表示:“目前老队员的伤病以及年轻队员并未迅速成长起来,队员们都了解目前的队伍状况,从联赛到全运备战,每名队员都已做好迎接困难的心理准备。”

辽宁队同样小心翼翼地使用队中核心。昨天与山东队的比赛,王一梅在第四局下场休息。而丁霞突然受伤,让全队和球迷都出了身汗,毕竟丁霞的发挥和调度对全队至关重要。回忆受伤时的情景,丁霞说:“当时移动的时候,也没有蹬空,就感觉膝盖拽了一下,然后不敢动,一直疼,好在队医处理后说没什么问题。” 随后丁霞在第五局回归锁定胜局,“希望这不会影响后面的比赛。”丁霞说。

相比之下,核心徐云丽的受伤,对实力稍逊的福建队则是雪上加霜。在昨天对阵浙江队的关键比赛中,已经两连败的福建队急需胜利来鼓舞士气。然而第二局进行时,徐云丽救球时倒在地上,捂着腰部和右膝盖,表情痛苦。被扶下场的徐云丽皱着眉回到替补队员区,先是把护腰摘掉,随后又戴上了护腰。虽然徐云丽赛后表示伤情问题不大,但福建队实力受损已是不争的事实。

打全运为了国家队

全运会前,包括北京队当家花旦曾春蕾和江苏队的惠若琪等老将都收到了国家队邀请,进入了大冠军杯的名单。曾春蕾说,她需要打好全运会,证明自己有为中国女排效力的实力。

从年龄看,这可能是“大花蕾”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不留下遗憾”是曾春蕾的心声。对于重返国家队,曾春蕾表示:“听到这一消息真有些意外,我感谢女排教练组对我的信任,我觉得入围只是第一步,至于能否随队征战国际赛场,还要看我的伤病恢复情况、竞技状态和队伍位置需要而定。当下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征战全运会,把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调动出来,打好天津全运会,才能证明自己还能帮助到中国女排。”

已经成功读到博士的惠若琪,同样准备好了全运会谢幕演出,“毕竟我现在也二十多岁,奔三十的人了。”惠若琪笑着说。而她同样获得了国家队打大冠军杯的机会。惠若琪表示,虽然很意外,但一旦真的参赛还是要奉献所有。“眼下全运会的比赛是第一位的,我们还需要缩短每一次波动的时间,使江苏队的表现更理想,更成熟。希望球队能把握好本届机会,取得最好的成绩。”她说。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褚鹏

北京女排“拼”得对战天津机会

本报天津专电(记者 褚鹏)北京女排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的小组最后一战,不出意料地与上海女排陷入苦斗。而小组第二排名意味着避开强队浙江,面对阵容不整的天津。最终北京五局拼得面对天津的机会。

本次全运会女排比赛,昔日霸主天津队风光不再。作为曾经的联赛十冠和全运三冠得主,天津女排如今主力受伤,新锐尚未完全顶上。此前小组比赛,天津队仅获一胜位列第三。同组的江苏和浙江展示了强大实力,分列头名和第二位。

本次全运会赛制,以决赛阶段小组赛排名决定接下来淘汰赛的对位。由于此前天津已确定小组位置,北京队和上海队的任务就此明确。谁能在小组最后一战获胜,就获得避开劲敌浙江,选择偏弱的天津队的资格。比赛就此陷入苦战。北京女排早早进入状态,一连串快攻得手,以25比19先下一局。但上海迅速调整状态,以25比21和25比22反扳比分。北京在艰难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后,一度确立14比7的大好形势。但此后形势再度逆转,上海打出一波5比0的小高潮,逼得北京队连续换将,最终以15比12锁定胜局。

赛后主攻刘晓彤坦言,北京全队都希望拿下这场关系到接下来淘汰赛对手的比赛。“小组赛浙江和天津的比赛我们也看了,还是希望能在淘汰赛碰天津。所以今天和上海就是拼了。”曾春蕾则表示,上海队最后阶段的反扑,是源于北京自己手软。“胜利就在眼前,心有些急了。”展望周六对天津的淘汰赛,刘晓彤表示:“之前天津队熟悉的名将状态不够好,希望北京能够更进一步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