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 正文

仅获亚洲杯第5名 中国男篮缺亮点练兵需提速

2017-08-21 09:36: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国男篮击败黎巴嫩队仅获亚洲杯第5名

男篮缺亮点 练兵需提速

昨晚,中国男篮在亚洲杯排位赛上以79比78击败黎巴嫩男篮,他们最后排名本次赛事的第5名。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这次的亚洲杯比赛原本就是为了锻炼队伍。亚洲杯不再像以前的亚锦赛,成绩的好坏关乎之后的世锦赛或者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如此情况下中国男篮希望能通过亚洲杯比赛达到他们的目标,比如逐渐培养球队的领袖球员,再像是寻找外线比较稳定的投手,抑或是发现新人等,但整个亚洲杯这些比赛下来,他们的收获并不算太多。

郭艾伦还在学习如何担当球队领袖

对于这支中国男篮而言,特别是在易建联因伤无法出战亚洲杯的情况下,这支球队的领袖无疑就是郭艾伦了。无论从他在此前参加过大赛的经历,还是他本身具备的能力与水平,抑或是他目前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这些因素都促使他在这次亚洲杯前被寄予厚望。就连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都不止一次地对外说:“这支队伍的领袖就是郭艾伦。”

客观地说,郭艾伦在本次亚洲杯上的表现是有所起伏的。比如说在小组赛第一场的最后一节,郭艾伦做出了一次不太明智的犯规后,让他的犯规累次达到了5次,这让他不得不提前下场。当时中国男篮与菲律宾男篮比分紧咬,正是需要郭艾伦在场上发挥作用的时刻,可是他却在这个时候因为犯规问题而无法继续出战。这个情况也让他之后表示需要进行总结与吸取教训。再像是在部分场次的比赛中郭艾伦的表现不算稳定,在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郭艾伦仅得到5分,在最后一节也是中国男篮完成反超对手的时候,他并未在场上。在赛后杜锋也透露,郭艾伦的情绪有些起伏,表现不够理想。

与此同时通过这次的亚洲杯也看到了郭艾伦在逐渐学习担当球队领袖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比如在与伊拉克男篮的小组赛中,郭艾伦在前三节投篮命中率很低的情况下在末节将自己的进攻效率提升,整场比赛郭艾伦总共得到19分,其中12分来自于末节。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刻,郭艾伦成为了球队可以依靠的那个球员。再像是对阵卡塔尔男篮时的高得分等。总之,郭艾伦在这次的亚洲杯上表现并不算是很稳定,他还在学习如何担当一名球队的领袖。

令人印象深刻的球员并不算多

中国男篮在这次亚洲杯上成绩不尽如人意,其实外界早有预期。毕竟这支队伍中相对成熟、具备大赛经验和能力的球员寥寥无几,也就是郭艾伦、周鹏、李根、刘晓宇等,队伍中多达八名球员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这样正式的赛事,他们在联赛中可能打得时间很多,表现也出众,但他们来到洲际赛事还是第一次。很明显,这样的情况势必会造成成绩的损失,锻炼队伍与拿到成绩,这本身就是鱼与熊掌很难兼得的事情。

但作为一次练兵的赛事而言,中国男篮也有自己希望能完成的目标,像是他们想要逐渐培养自己的球队领袖。再比如他们也想挖掘球队比较稳定的外线投手,或是在不同位置上寻找一些能令人眼前一亮的年轻球员。只是这次比赛完成后,中国男篮在这些方面上谈不上收获丰厚。

中国男篮中能令人眼前一亮的球员可能也就是内线的胡金秋了。但与此同时,你可以看到胡金秋在征战亚洲杯这种级别赛事时所面临的不适应与经受的种种挑战。胡金秋在尽力发挥他的特点,比如内线的冲击力、积极性与拼劲,但是在内线对抗、篮板等方面,胡金秋会感受到自己与对手的差距。其他一些在赛前可能被人们有所期待的球员像是吴前、于德豪等,他们的表现如果以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级别的赛事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那么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而中国男篮这些年都在寻找的稳定外线投手,至少在这次亚洲杯上,还是一无所获。

男篮成长速度需要加快

在这次亚洲杯上以练兵为目的的中国男篮练出了谁?这个问题恐怕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中国男篮需要通过不断的赛事累积以获得成长与进步,但是很显然他们需要更快的成长速度才能让他们在两年后的男篮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仅是征战亚洲杯的中国男篮蓝队,也包括在今年年底时会再次集结出战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中国男篮红队。

中国男篮从今年开始实行国家队“双轨制”,他们拥有两年时间的赛事“窗口期”,也就是没有成绩压力的情况下去进行队伍的练兵。可今年两支队伍的集训与比赛计划已经所剩无几,满打满算也就是明年一年。可是考虑到目前两支中国男篮球队的情况与成长速度,他们要是在2019年合并在一起时,将具备何种的实力与战斗力,又会有哪些年轻球员是通过这两年的锻炼脱颖而出呢?这些疑问与担心都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在新的赛制下,当整体实力强大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男篮加入进来后,中国男篮面对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只有让自己能更快一些进步与成长,才有可能在丛林法则中生存下来。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