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联赛五年发展计划出炉 每周六天有球看 季后赛扩至十队更精彩

2017-07-01 09:4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昨日CBA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今后五年联赛的发展计划。其中涉及到联赛长度如何变长、季后赛球队怎么增加、亚洲外援政策如何调整、联赛是否扩军等非常重要的方面。简而言之,今后五年CBA联赛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份五年发展计划的推出,能让各个球队的投资人做到心中有数,他们能清楚地掌握到联赛发展的方向与政策调整的情况,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构建球队。而在今后五年内联赛不仅常规赛轮次与季后赛球队都会增加,更重要的是,在联赛期间除了周一外,在周二到周日都有CBA比赛,球迷们几乎天天有球可看。但在这份五年计划中并无扩军的内容,这可能会令一些NBL球队的投资人感到失望,但从长远上看这对于NBL未必是坏事。

下赛季季后赛球队增加到10支

对于各个球队而言,近在眼前的事情是CBA联赛在下个赛季如何变化。在这份五年发展计划中明确,下个赛季CBA联赛最大变化有两个,第一个是常规赛总轮次不变,还是此前的38轮比赛,但比赛日期会被“拆分”,除了周一外,周二到周日都有CBA。第二个是季后赛球队增加到10支,比以往要增加两支。而这10支球队中,常规赛前六的队伍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七到第十名的球队则要进行淘汰赛,最后产生两支球队打第二阶段比赛。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后,就如同以前的8支球队打季后赛情况,最后产生总冠军。

解读:2017-2018赛季是五年计划的开始赛季,逐步变化是主要基调。季后赛增加了两支球队,这使得季后赛的竞争性能更加激烈。而相应的,季后赛晋级办法也相对合理,既能促使球队在常规赛尽量争取好的成绩,从而获得直接进入季后赛第二阶段的资格,同时也使得季后赛的长度随之增加,让季后赛的价值更大化。球迷们能大饱眼福。

难以再现四川队三外援夺冠奇迹

在2017-2018赛季亚洲外援政策继续执行,只是适用球队比之前缩减一支。上个赛季后四名球队将可以拥有三外援,分别是八一队、广州队、江苏同曦队与北控队。但由于八一队并不选择外援,因而在下个赛季选择三外援的球队仅有三支。但从2018-2019赛季开始,亚洲外援政策“缩紧”:只有联赛排名最后两位的球队拥有选择亚洲外援的资格。更重要的是,如果三外援球队打入季后赛的话,那么只能使用两名外援(包括亚洲外援)。

解读:这些年关于亚洲外援政策如何调整甚至是取消该政策的争论一直存在。反对亚洲外援政策的观点是,球队拥有三外援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与锻炼机会。但综合来看亚洲外援还是利大于弊,毕竟整个CBA球队实力并不是十分均衡,如果取消亚洲外援政策,那么实力偏弱的球队与强队进行比赛时,比赛的质量会大幅度下降。

但是,对亚洲外援政策进行调整也是有必要的。从2018-2019赛季开始,如果三外援球队打入季后赛的话,那么只能使用两名外援,这样的新规定出台应该是具有智慧,值得点赞。而与此同时,曾经拥有三外援的四川队神奇夺冠的故事,也将难以在CBA重演了。

联赛强度逐步增加考验板凳深度

下个赛季CBA联赛常规赛轮次保持不变,但从2018-2019赛季开始,CBA联赛常规赛轮次将逐步增加,具体如下:2018-2019赛季、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将延长至46轮。2020-2021赛季、2021-2022赛季,CBA常规赛将延长至56轮。除此之外,从2018-2019赛季开始季后赛球队将再次增加,变为了12支队伍。到时常规赛前四的队伍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五到第十二名的队伍进行淘汰赛,产生四支晋级队伍。在第二阶段中总共8支队伍进行对决,直到最后产生总冠军。

在比赛轮次逐渐增加的同时,联赛比赛强度也有着变化:2017-2018赛季是两周五赛;2018-2019赛季是一周三赛;从2019-2020赛季直到2021-2022赛季都是三周八赛。常规赛轮次与季后赛球队增加,这必然使得联赛长度增加。今后五年内,CBA联赛都会从10月份开始,最晚到第二年5月份结束。

解读:常规赛轮次、季后赛球队、比赛强度等方面逐渐增加,这对于球队的板凳深度是个考验。而与此同时,在外援政策进一步“缩紧”的情况下,球队国内球员的锻炼机会将会进一步增加。但也需要指出的是,球员在比赛强度增加的情况下出现伤病的风险性也会加大。

CBA并无扩军计划 NBL发展更从容

在昨日公布的CBA联赛未来五年发展计划中并没有扩军的内容,联赛将继续保持20支球队的规模。中篮联体育有限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对此说:“联赛规模扩大计划在股东大会上并没有获得统一的意见,当然未来并不排除进一步推进的可能,最终的决定还是要以股东会的形式进行统一表决,未来不排除有扩军的可能。”

解读:CBA联赛在未来五年内并不扩军,这对于部分NBL投资人而言可能并不是很好的消息。众所周知,在此前大多数NBL球队的主要目的是有朝一日能升入CBA。但从长远看CBA五年内不扩军对于NBL并不一定是坏事。一个NBL球队总经理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客观地说,目前NBL具备能升入CBA要求的球队并不多。所以,当CBA宣布今后五年内不扩军后,我觉得这其实有助于NBL球队能在这五年内踏踏实实地提高俱乐部的建设水平与联赛的水平,说不定等NBL建设强大以后,CBA扩军吸纳NBL球队进去,CBA需要向NBL交钱呢。”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