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港媒:特朗普同奥巴马一样患有对华“短视症”

2017-02-27 15:1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祥楠   我来说两句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月1日发表《远东经济评论》国际金融编辑安东尼·罗利的文章《特朗普和奥巴马一样,在对华交往中短视》称,奥巴马政府拒绝加入亚投行,特朗普如今又退出了TPP,亚洲的重心似乎正转向中国,而日本也许不得不考虑,是该脱离美国轨道与中国交好,还是“自闯新路”成为亚洲未来的领袖。

文章称,看看特朗普总统和奥巴马总统在有关对华贸易和商业往来方面的做法产生的结果,可以得知特朗普和其前任奥巴马似乎都患有“短视症”。

一年多前,奥巴马政府拒绝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我们从中看出他的短视。而现在特朗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我们再次看到他的“鼠目寸光”。

退出TPP表明特朗普正准备——有意或无意地——将亚洲地区贸易事务的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而奥巴马抵制亚投行的做法表明他显然没有理解“欧亚世纪”的即将到来。

文章称,将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可以看出,美国在亚洲和欧亚地区作为一个经济或战略超级大国的地位将来可能消失。这可能会让其亚洲主要盟国日本不得不做出选择,脱离美国的轨道和中国结成伙伴,也或者“自闯新路”,成为未来的亚洲领袖。

文章称,TPP与亚投行问题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东京会恳求华盛顿别退出TPP(日本很大程度需要这个协定作为避免中国主导该地区经济的一个工具)。至于亚投行,日本一厢情愿地希望该机构关门大吉——如果美国和日本都拒绝加入的话。

结果,亚投行不但没有关门,反而一路前行,得到了除中国之外其他56个国家的支持。很少人充分认识到亚投行的地缘政治和经济重要性。

文章称,亚投行不只是又一个地区开发银行。它明确定位为一家“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甚至更明确地说是支持“一带一路”的资金平台。

这个“建设崭新欧亚制造和商业中心”的计划提出之时,正值中国通过一个新多边自由贸易结构扩大其在整个亚太地区经贸影响力之际。这一多边自贸结构(承蒙特朗普总统的帮助)将基本上不会受美国的影响。

拟议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以作为TPP的替代,从此开始重构亚洲的经贸合作。RCEP是北京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更广泛愿景的一部分,该自贸区可能包括10个东盟国家,加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却在焦虑美国放弃TPP,因为他不仅将TPP作为抗衡中国扩大在东亚经济(和军事)影响力的筹码,还作为自己实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杠杆。经济结构性改革政策是旨在复苏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为了加快这些改革,他需要外部压力。

文章称,特朗普退出TPP不只是(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所说)失去为亚洲贸易“书写规则”的机会,而且还可能把“书写规则”的角色拱手让给中国,这是特朗普总统必须要担心的问题。他还应该担忧美国关于亚洲和世界的全球视野日益狭隘。

正如一位日本资深观察家所说的,“很显然,没有美国,亚洲每年经济增长率可达4%至5%,但离开亚洲,美国是否能实现2%至3%的年增长率值得怀疑。”

文章称,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前,许多人曾认为,中国取代美国在亚洲的重要领导地位至少要用一代人的时间。但现在,人们的想法是可能只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代人的时间。美国变得越“内向”,亚洲就越会把重心转向中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