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 超七成加快转型升级进度

2016-08-26 07:27:2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资产规模过半

当前,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而在民企500强的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仍占主体地位,但第三产业占比进一步增大,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中一产入围企业数与上年持平,二产入围企业数量连续四年下降,从2012年的380家下降到2015年的357家。三产入围企业数量则连续四年增加,从2012年的117家增至2015年的137家。

与此同时,二产资产总额82139.63亿元,占比47.48%,同比减少6.92个百分点,首次低于50%,而三产资产规模占比则突破五成。

“民企500强是近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我们产业结构调整更注重服务业的发展,这在榜单有反映。”谭林表示,一方面很多企业都投入到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如互联网、物流、金融服务以及一些生产性的服务业领域;另一方面制造业虽然在民企500强中占主体,但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发展不断深化。TCL董事长、CEO李东生说:“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只有以全球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空间。”

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的海外投资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增长,从2014年的1061项增加到1328项;新增海外投资项目为267项,增加了25.16%;投资总额达288.635亿美元。民企500强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从2009年的117家发展到2015年的201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认为,境外开发利用了当地的土地、劳动力、环境、原材料资源,以及宽松的进出口政策,绕开了国际贸易壁垒,分享了当地的低成本红利,取得了较好效益。

应对经济寒潮,转型升级成共识

2015年,全球经济寒潮的影响也传导到了国内。李东生告诉记者:“过去中国企业成长更多的是依靠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的优势,今天这些优势已经不足以支持我们的发展。”

“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要求。”周海江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民企500强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度推进着转型升级的步伐。

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中75%的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进度,有11.4%的企业启动了转型升级。进一步分析,2015年民企500强中,75.40%的企业为做大做强而主动选择转型升级,43.6%的企业因为政策支持引导而走上转型升级的道路,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是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原因。

除了强化转型升级,对企业品牌的塑造也已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国际市场是国际品牌在划分,国内市场是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共同划分,所以你要参与市场的划分,必须要有自主品牌。”周海江说。

数据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拥有的国内外商标总量达到87510个,其中国内商标数为65358个,国外商标数为22152个。2015年,平均每个企业拥有商标数量175个,同比增加21.53%。

“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源泉。”谭林说,企业要生存必须走创新之路,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过去仿制甚至是假冒山寨的路走不通了,没有生存空间,只能走创新之路。

而在伊利董事长潘刚看来,品牌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品牌要打动人心,需要持续给人们传递积极、健康的品牌理念,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企业家们对建设自主品牌的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自有品牌产品对总收入的贡献出现积极变化,拥有自有商标的企业数量达370家,增长3.35%,其中自有品牌产品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大于60%的企业数量增加9家,增长10.47%。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