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促境外“买买买”回归 杭州启动内外市场同标同质

2016-07-29 17:20:41 李苑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记者 李苑露 实习生 牛妍)在日本花“高价”买的大米是中国产的,境外市场上的蜂蜜也是“中国制造”,前段时间“爆款”的马桶盖,竟然产自杭州下沙……如此现象屡见不鲜。

“乌龙”的现象,也证明了中国国内企业完全有能力生产出足够安全、高品质的,符合世界上最严苛标准的产品。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中高端消费需求也在境内市场扩大。

然而,“国产”货在境内市场的开拓却并不容易。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互通,产品认可度不高,不知海内外产品标准的异同……种种因素指向销售不畅,这也是许多企业开拓内需市场的担忧。

为引导消费回流,连续多季度外贸逆势增长的杭州,开始启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从供给端提升水平,促进外贸商品进内需市场转型。

现象:外“热”内“冷”

无论是孩童所需的婴幼儿用品,还是成人所需的护肤产品、电子商品,亦或老年人需求的保健品……这些产品在境外市场都是场场购买热的“源头”。

境外市场的商品质量有保证是消费者普遍的心理诉求。近年来,外贸环境受限、进出口疲软,许多外贸企业也将视线转向了境内市场。

内销市场的需求难以估量。然而一些“MadeinChina”的热销货,虽然在生产加工工艺、产品生产参数、时间标准等一系列标准都与外贸产品相同,但在境内市场却得不到消费者认可。“很多外贸企业都将视线转回内需市场,市场接受度是他们所担忧的。”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志刚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些“中国制造”质量不比进口产品差。此前,在日本被中国游客疯抢的马桶盖,产地便是杭州下沙。这款马桶盖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而且在杭州电器市场和网络上,马桶盖具有的功能种类更多,品牌选择也有很多。

此类情况在一些出口食品企业中也有不少。以出口日本市场为主,主营水煮蔬菜、调味蔬菜的杭州富冈食品有限公司就建立了严格的“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追溯体系,该公司总经理忻建生告诉记者,产品出口日本10余年,从未被日本客人投诉过。

“以调味蔬菜为例,一碗调味蔬菜要想出口日本需经过288项检测,并且严格限制了各类添加剂的使用,确保产品原汁原味。”忻建生说。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给出的数据也可以为好质量来佐证。2015年,杭州全年共收到涉及食品的国(境)外通报3起,其中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仅1起。而2016年上半年,杭州尚未接到涉及食品的国(境)外通报。

行动:确保内外市场“同质”

作为浙江省出口食品企业最集聚的地区,目前杭州拥有出口食品企业134家,主要出口日本、欧盟、美国、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金额2亿多美元,囊括了罐头、饮料、果蔬制品等20大类数百个品种。

这些企业如要转向内需市场,需要让质量水准为更多人所知。

“通过同线同标同质,建立公共服务平台,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档次品质,以及与市场同类产品的差异,确保这些外贸企业的食品在中高端消费市场占有一席。”王志刚表示。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内外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王志刚表示,同一个标准,是“就高不就低”,采用统一标准。

事实上,许多出口企业一直以来都将质量作为产品的重头戏。

知味食品,自3年前开始开发内销市场,现已达到内外市场“一半一半”的比例。该加工过程严格按照出口食品的标准生产。包子、香肠……他们靠着高品质征服了国际友人胃,如今也靠着优良的品质,“进入”了上海迪斯尼。

而千岛湖啤酒也按照“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生产。以啤酒中铅含量为例,千岛湖啤酒一直执行欧盟的标准,即小于等于0.01mg/kg,远高于国内市场标准的要求。

而“同线同标同质”,目的则是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与海外市场同等质量的食品。

“所有同线同标同质企业的选择,首先要具有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体系,硬件、卫生都要具备相关资质,还要有出口备案资格。”王志刚表示,除了必须具备的硬性条件外,企业还需有意愿开拓内需市场,并具备符合市场预包装食品等条件。

蓝图:提升供给水平引消费回流

“同线同标同质”的实施,对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一种引导,杭州试图让这种引导帮助经济提质增效,引消费回流。

在“同线同标同质”后,如今富冈食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忻建生的电话从早到晚都不断响起,前来考察的国内经销商也络绎不绝,一个巨大的、新的中高端消费市场正逐步打开。但他也坦言,产品成本也许会比目前市场在售的同类商品价格高出30%-40%,直接在市场上推出很可能遇冷。

这也是杭州出口企业的共同的担忧。引导消费回流,不仅要严把质量关,进军市场的渠道也需要打通。

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和商务部门目前正试图通过与高端的商超对接,来实现该类食品与内需市场在销同类商品价格的差异化。王志刚介绍,在帮扶企业“名品进名店”的同时,政府正积极与电商平台牵线,希望未来在网上能开辟出口食品的专供区。

“安全卫生方面,我们会按照最高标准来做。通过我们的宣传,企业的宣传,消费者会慢慢接受。价格方面,企业自身通过科技进步、工艺改革、优质优价、降低生产成本等进行改革,共同努力。”他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多了一个市场,前景会更宽。

记者了解到,被纳入“同线同标同质”的企业也需要一定门槛,每类企业会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在发展中的企业,如果符合标准,也会被纳入。如果不符合,自身就要从厂房、质量控制、人员、资金等各方面逐步完善。”王志刚说。

他表示,杭州设定的标准是一个导向。如果此类企业开拓市场成功,会为其他企业传递一个正确的导向,有助于扭转消费观,大大减少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行为。

“要将‘同线同标同质’逐步打造成一个品牌认证。在消费者与企业间建立起信任的桥梁。我们将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的同时,要求企业做好质量保证。”王志刚表示。(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