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全球股市上演"斗熊记" 春意会在何时出现?

2016-01-23 09:53:50 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昨天全球股市纷纷大涨,日经225指数更是暴涨5.88%。不过,相对于今年以来的巨大跌幅,昨天股市的反弹可谓杯水车薪。

就在本周三,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3.61%,从去年4月份的高点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0%。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标准,股指从前期高点跌幅超过20%即意味着进入熊市,英国股市也成为最新一个进入熊市的主要股市。

今年全球股市开局

堪比全球金融危机时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只闻跌声一片,没有一个股市上涨。到本周四收盘,埃及股市、尼日利亚股市、希腊股市跌幅均超过17%,迪拜、俄罗斯、阿根廷股市跌幅也均超过15%。

今年1月份还剩五六个交易日,但全球主要股指中,美国道琼斯指数已下跌8.85%,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8.56%和10.69%; 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10.9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7.64%,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10.11%。亚太股市尽管昨天大涨,但今年以来到昨天收盘,日本日经225指数仍下跌10.9%,香港恒生指数更是暴跌12.93%。

不过,这些股指与A股比起来都是“小巫见大巫”。到昨天收盘,A股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20.8%,高居全球股市跌幅榜之首;中小板指、深证成指跌幅也分别达20.17%、20.16%,这三个股指成为全球股市中仅有的跌幅超过两成的股指。上证指数以17.59%的跌幅“屈居”第四。

而在金融危机时期,2008年整个1月份,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15.0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8.94%,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13.2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15.67%,日经225指数跌11.21%。美国道琼斯指数2008年1月仅下跌4.63%,纳斯达克指数跌9.89%,标普500指数跌6.12%;2009年1月道琼斯指数跌8.84%,纳斯达克指数跌6.38%,标普500指数跌8.57%。

如果从去年的高点算起,到本周四收盘,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23.55%,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22.7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0.39%,香港恒生指数更是惨跌35.14%,俄罗斯RTS指数暴跌42.22%,均已进入熊市。据初步估计,至少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已进入熊市。

全球股市为何走熊

经济周期底部 美联储加息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央行纷纷开动印钞机,大量的流动性使得全球股市泡沫不断膨胀,许多国家股市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然而,光印钞票并没能挽救各国经济。欧洲各国、日本乃至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莫不如此。而作为全球经济强大引擎的中国,去年GDP增速降至6.9%,是1990年以来首次“破7”。美国经济虽然出现明显复苏,但增速也并不突出。“可以说,全球经济正处于新的经济周期底部。中国经济还算好的,但与以前8%到10%的增速相比有落差,预期发生了改变。”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武鑫表示。

在刚刚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上,金融大鳄、大空头索罗斯大举唱空全球经济和市场。他称,全球经济正在重蹈2008年覆辙,尽管危机成因不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油价原材料价格暴跌、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三大通缩源头一齐到来,全球正面临80年一遇的通缩,没人知道该怎么办。

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这次,部分是因为中国以及它向全球传导的通缩压力。”不过他认为,中国外储充足,有能力解决自身经济难题。但问题是,中国的通缩压力正在传导至其他国家。

另外,武鑫认为,美元作为全球强势货币,随着美元升值以及美联储加息,资金纷纷回流美国,导致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资金大量流失甚至严重“失血”。而在之前美联储一轮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中,正是美联储印出来的美元大量流向世界各地特别是新兴市场,刺激了新兴市场的短暂繁荣。资金的回流必然导致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

而索罗斯则认为,美联储加息是个错误,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A股还有没有春天

中国经济转型成功概率大

全球股市陆续走熊,身处A股的网友们纷纷吐槽。“全球涨的时候怎么不说?”网友“哈哈呼yj”说。“看谁跌得多的节奏!”网友“杨立民-RIO”调侃。“A股熊霸天下,何曾牛气冲天?”网友“小梅2005”有些无奈。

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武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下跌有各种内外部因素。外部因素除了周边股市调整的拖累,也有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外资部分撤退的因素。“虽然中国外汇储备全球第一,但如果前些年进入中国的外资集中出逃,中国经济会大受影响,A股市场也会抬不起头。”

而从内部因素来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阶段,要完成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逐步积累直至爆发的过程。“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潜力巨大,新兴行业发展迅速,许多互联网 行业都是有实质内容、有业绩支撑的,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武鑫认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概率较大。“从中长期看,我认为,配置中国资产,如果不是最好,至少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中国经济正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许多大项目、大订单正在落地,特别是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已先行一步,而不仅仅是一个概念。

“A股市场的下跌肯定有它的理由。去年大盘涨到5000多点,确实有点过度炒作,尤其是像暴风科技、全通教育上市后遭到爆炒,这种没有业绩基础的概念炒作肯定不会长久。”武鑫说。

而经过前段时间的大跌,现在不少个股正是逢低买入的机会,尤其是那些市场占有率高、有核心竞争力、市盈率已降至四五十倍的新兴产业龙头。“关键是要做好功课,事先做好充分的调研。”当然,从短期看,投资者也不要指望A股能很快由熊转牛。(记者 王燕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