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零门槛包就业 中国学员疑在泰国陷培训陷阱

2016-01-15 08:27:33 杨云燕 尤东婕 陈家宝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十余名中国人近日指责泰国九星航空公司在向他们收取巨额航空培训费用后,不仅把先前承诺的3个月培训期拖延至两三年,而且至今没有按约定为他们安排工作,导致学员蒙受不小经济损失,前途堪忧。

一些学员代表表示,他们希望九星公司能退还培训费用并给予他们一定经济补偿,但九星公司的高管一直采取拖延战术,等着他们在签证到期后自动回国。11日,双方一度发生冲突,导致至少3名中国学员受伤。

【包就业噱头足】

这十余名中国学员12日来到九星航空公司所在的曼谷易达泰大厦前抗议,称这家航空公司通过其设在北京的办事处“北京中泰思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中介公司收了他们每人19万至26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航空培训费用,却迟迟没有兑现“培训三个月包上飞机”的承诺,而是将培训期一再拖延,迄今已有两三年。这期间,还有学员因各种原因被公司“淘汰”。时至今日,九星方面也没有给他们安排工作。

这些学员告诉新华社驻曼谷记者,他们第一次来泰国接受培训是在2013年7月。所谓培训,课程安排非常松散,每周只上一两天课,主要由两位老师负责教授他们包括礼仪、英语、游泳、心肺复苏等在内的大约10门课程。

学员说,九星公司起初承诺可以帮他们办理工作签证等一系列证件,但实际在后来的两年时间里,学员基本上都是办理旅游签证往来泰国,每次待两三个月就又要返回国内等消息,往返机票、住宿等费用全部需要自理。其间,九星公司不断给他们看喷涂有“九星航空公司”字样的飞机照片和试飞视频,试图让他们相信九星公司旗下真有飞机,但至今学员们也没有亲眼见过九星公司的飞机。

【零门槛陷阱深】

27岁的小蒙(化名)来自中国天津,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13年,小蒙的父母听人介绍说泰国航空公司正向中国招收空姐,无需参加任何考试,只要交钱即可拿到名额,去泰国培训三个月就能上飞机工作。“这种好事在国内想都不敢想,招空姐还不要求英语水平,(我们)上网一查,泰国航空公司是那么大的公司,(于是)赶紧先交了一万元订金,”小蒙的父亲说。

他回忆,订金是在北京交给了一名中介,这人所在的公司名为 “天河空港(北京)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贴着很多学员照片,看起来“很真实”。过了一段时间,中介给他打电话,称名额紧张,给他留了一个,让他尽快把12万元人民币打到对方账户。在没有签订任何合同、开具收据的情况下,小蒙父母给对方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里打了钱。

之后的一段时间,小蒙父母按照要求先后几次将总计20万元人民币打到了不同中介的个人银行账户,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了解到,招收空姐的并不是泰国航空公司,而是泰国的九星航空公司。

小蒙告诉记者,虽然手里没有具体的学员名单,但估计应该有大约9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员来自内蒙古、湖南、河北、天津、香港等地,这次来曼谷抗议的只是培训学员中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所有来曼谷抗议的学员初期都是听了朋友或中介公司的口头介绍,学员中有的在上大学时中断了学业,有的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更有甚者,在家乡借了高利贷交费用,如今却陷入困境。

学员说,他们曾签过好几份合同,不过,当记者要求学员们出示与九星航空公司或其他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或其他纸质证据时,学员们表示很多资料在国内,只拿出一份2014年9月30日签署的、盖有九星航空公司蓝章的英文版“试用协议”。目前,这份协议已经作为证据之一,交给在泰国为这些学员提供法律咨询的律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