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周休息两天半:八成网友赞成 六成认为落实难

2015-08-13 07:53:00 白岩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岩松:

每次一涉及到休息,一涉及到休假,这个假日等等这样的一个话题,都是公众极其极其高度关注的,没办法这跟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尤其到了现代社会这种竞争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谁都希望多休息一些时间,当然你得照发工资了。

所以我们看看这个网上的调查,周五下午加周末休短假您认为可行吗?认为可行的是82.3%是绝对地遥遥领先,但是我是这么看这个调查的,认为可行82.3%,它其实反映的是一种期待和意愿,而不是认为它一定真的就在现实中可行,这反映的是民众希望多休息半天。

接下来看官方不断鼓励带薪休假你怎么看?这个时候难题就出现了,落实困难、休假难59.4%,也就是接近60%。看好可以多休假了,但是也还有接近40%的是比较乐观的。

我们再来看,您目前每周休几天?能够做到双休的有59.7%也是接近60%,两天以上的这个更多,但是这里不知道是不是包含着下岗职工,完全没有休息的居然有10%,这可够吓人的,只能休息一天的这个比例接近四分之一,23.6%。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是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他研究的是劳动经济。张所长您好。

首先第一个问题其实这样的一个带有探索性质的东西,它可能涉及到某种公平,比如说我们不怕都能歇两天半,我们也不怕都休不了两天半,就怕的是有人能歇、有人不能歇,这里涉不涉及到一些公平,有些人心里会觉得公平?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张翼:

这个存在一个很大的不公平性,就是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尤其是事业单位可能两天半,这个比较容易推行。但是在公务员的这个机构里面推行起来有很大的困难,再就是中小企业,生存于整个企业的职工里面推行也存在很大问题,所以说它这个文件才会说有条件的单位要安排周五的下午来休,那么这是存在一个有条件的就会休,没有条件的就休不了,创造出了这样一个,这种制度安排过程当中的,对于这个空闲时间的享受的不公平,这是存在的。

白岩松:

但是接下来就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得去研究一下它国务院、办公厅为什么要出台在这个文里头会有这么60来字是关于这方面内容,就像好多人可能也会去关心,它透露这个什么意思?它是意味着一种什么样的方向?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要试一下这个水?

张翼:

可以说中国社会经过农村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与城市社会,那么同时就带来了一个中产阶层的兴起,由此也造成消费社会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要发展经济,但没有时间,没有让这个老百姓有限的去享受他们的消费的话,对于这个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来说,那就是个短板。

所以说国务院出台的这个文件,实际上是与这个旅游、消费以及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的,也是与我们国家的这个社会的转型密切相关的。而且还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在的需要密切相关的,我们不能够只让这个劳动者劳动,而缺少休息的这个劳动力的自我再生产的机制,所以说这个文件可以来说,现在出台的是适当其实,而且它对未来蕴含的潜在的意义,远远大于当前的这个意义。

白岩松:

那这个两天半的弹性休息,您觉得好落地吗?这里是不是存在着政策的出台者,存在着很大的想试一试,也知道它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要不试怎么会知道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呢?

张翼:

当前来看就是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明确决定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带薪休假制度作为当前的议事日程来进行推行,如这个责任主体不确定,将来的制度的推行就没有可靠的保障。所以说各级人民政府它是主体责任,如果这个责任不好。

白岩松:

这个两天半的弹性休息,是不是主要要去试一下?

张翼:

弹性休息既是一个试水的作用,而且还是一个制度变迁的作用,如果不试水这个制度的变迁就很难发挥出来。所以说通过试水,小范围的人可以享用这个制度的红利,到绝大多数劳动者都能享受制度的红利,它实际还有一个过程。

白岩松:

我这可能还要问一个问题,如果要说现在说觉得它像笑话,但是也许十年后,或者十五年后,我们有可能人类,或者说中国变成一周休息三天,它可能是从这个试水开始的,有可能吗?

张翼:

完全有可能,原来我们说是这个一周,最早我们的农村都是每天都在工作。那么甚至于劳动者在城市工作的人,都是一周工作六天,到最后制度性的规范为双休日,到现在逐渐开始试水,从有条件的地方开始两天半的休息制,到将来发展到三天休息制,它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我们认识经济发展规矩上升到一定层次之后的一个认识能力的提高,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手段,用到了我们的经济决策过程当中去。

白岩松:

好,现在我们可能是带有一定的怀疑甚至觉得这个有点开玩笑,但是没准将来一周试行三天的时候,咱不知道多长时间了,可能是从今天探讨这两天半的弹性休息开始的,接下来我们就去关注,它究竟是人自身发展的一种需求,社会现代的一种标志,还是一个经济或者说消费的问题?

解说:

从1999年的国庆节,国人第一次享受到七天长假开始,我国的大众旅游就进入到了全面发展阶段。一直到2009年,国务院颁发《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国的旅游黄金周在走过了金灿灿的十余年的同时,扎堆休假造成的扎堆旅游,也让人们的旅游体验开始变得不那么美好了。

与此同时,关于"带薪休假"的提法,也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2008年1月1日,国务院开始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让带薪休假成为各级政府责无旁贷的工作任务;2013年,国务院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要求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闲";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国家将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旅游业发展。

新闻播报 2014年08月21日:

此次《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提出,要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的理念,让职工真正能享受到带薪休假,这有望缓解扎堆儿旅游带来的一些突出矛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