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女子欲取亡父几百元存款 被要求证明祖父母已故

2015-05-11 20:07:59 车丽 沈静文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车丽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取款,需要各类的证明,以证明只有自己可以取。听起来像绕口令,但是却是真实发生在成都市民周女士的身上。2000年,父亲和继母离异后,成都市民周女士的家中只有父亲周军和自己。

上个月,70多岁的父亲去世,留下总共只有310元存款的存折。银行告诉她,要把这一笔存款取出来,她需要证明自己是唯一的合法继承人,不但要证明父亲周军没有非婚生子女,还要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为证明跑断腿,那么310元存款取出来了吗,奇葩证明又将何时休?

银行工作人员说,按照继承法的规定,妻子、父母、儿女都是遗产的第一继承人。周女士的户口本只能证明周女士是周军的合法继承人,但并不能证明是唯一的。因此,周女士需要到公证处去办理《继承权公证书》,证明她是父亲遗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才能够取走存款。开具《继承权公证书》,周女士必须要出示父亲的婚姻状况材料,她不但要证明父亲周军没有非婚生子女,还要证明已经去世了30多年的爷爷奶奶也已经去世。在社区、街道办、派出所、民政局、父亲生前的工作单位、公证处等七八个地方,来回奔波了整整一个多星期后,周女士被告知,开具一份《继承权公证书》的费用需要200-400元。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银行为资金安全要求证明齐全,本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手续可以变通。

岳屾山:他是通过合法的手段取得的,那现在老人去世了,我作为他的继承人,我来提取这部分存款,我想银行应该是给他支取。但是当然银行为了保护自己的话,他可以要求支取人给他出具一个证明文件,包括说做出一些承诺,像如果说发生了继承纠纷,或者说其他人起诉银行的话,第三人向银行来主张权利的时候,他要出来应诉,他要来履行,因为他支走款项从而造成这些后果的这些赔偿也好,或者说是退赔,赔偿也好,或者说是承担债务责任也好,这样的一个承诺,我想就完全没有必要非要让人去开这种证明,存了300多块钱,还花了200多去做一个公证,那这个钱我取了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周女士表示,自己根本无法提供爷爷奶奶的死亡证明。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周女士,这种情况下,她只能找至少5个爷爷的邻居作为人证。然而,要找到5个当时的邻居,在周女士看来几乎不现实。周女士的祖辈如果还在,年纪应该超过了100岁,后代都已经搬了三次家了,当时在成都九眼桥的家早已经拆除,而当时的邻居更无法找到。在周女士看来,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类似证明给难住,在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曾经遇到过。

受访者:有些证明现在蛮繁多的,比如什么身份证这样证明那样证明。

受访者:都已经是公司的工作人员了嘛,然后自己身份证也带过去了,然后咨询的时候,他没有给你说要写什么委托证明之类的。但是后续你到那边的时候,他又跟你说不行,你一定要带给我委托证明,这个样子就往返。

被奇葩证明难倒,让群众跑断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涉及到人身证明,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的内容如果全国联网,在数据时代,“证明”将会变得简单。

岳屾山:就像说,我从老家迁出来了之后,如果我和我父母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那么我怎么来证明我的和我父亲的这种关系,因为户口本上已经没有了嘛,上面已经体现不出来父子关系了。那这个时候,其实如果公安机关能够异地联网的话,那就很容易查到,这个其实完全可以出具这样的证明,那这个证明我想就应该是能够起到作用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