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一些政府权力清单不清 为规避责任章越盖越多

2015-05-08 07:22:53 黄庆畅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陈晖  
分享到:

视频:《新闻1+1》:证明你妈是你妈 笑话折射问题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5年5月7日完成台本

——证明“你妈是你妈”,谁的笑话?!

(节目导视)

解说:

你妈是你妈,这还需要证明吗?需要。

《人民日报》记者:

一家三个人想出去旅游一下,办各种手续的过程当中,其中就有一项,需要他留紧急联系人,最好是填自己的父母,证明他们是这个母子关系的话,(等于)要去证明我妈是我妈。

解说:

你妈是你妈,是必须要证明的吗?不一定。

《人民日报》记者:

这个旅行社怎么摆平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就交60块钱就可以了。

解说:

要不是特事特办,他就当不上全国劳模;要不是特事特办,她的教师资格就泡汤了。

海南省歌舞团团长 彭煜翔:

省委省政府能派专门的人协助你通过政府的协调,找不到主要领导的我们会电话沟通(协助盖章)。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证明你妈是你妈,谁的笑话?!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广州市有一位政协委员曾经估算过,人的一生需要办103个证。当然这是他的一家之言。可是,人这一辈子是跟办证是离不开的。比如说身份证、户口本,这些都必不可少的。但是也有一些证明,难道真的要办吗?比如说以下几个:有的人去买房,要他开具的是单身证明。有的人找工作,单位让他开人品证明。有的人开出租车,要找开出租车这个工作,要求证明他三年没有重大交通事故的证明。有人给老人领社保费,要求开具未死亡证明,有人开饭店办执照,要求社区担保不扰民证明。那么甚至我们去银行去换一个残币,有的地方都要求开一个非故意烧毁钱币的证明。这些证明就已经让人觉得哭笑不得了。但是在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证明面前,所有这些又显得多么不值一提。我们先去关注这件事。

电影《大话西游》片段:

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

解说:

这是电影《大话西游》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它说明了一个真理:是人都有妈。但是,你妈就真的一定是你妈吗?你是否想过,到底要怎么才能证明你妈是你妈?北京的一位陈先生前段时间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人民日报》记者 黄庆畅:

他主要就是今年两会之后想出去,一家三个人想出去旅游一下。跟这个旅行社办手续的过程中,其中有一项需要他留紧急联系人。他当时肯定想到这个紧急联系人,最好填自己的父母。但是就是要证明他们是这个母子关系,要去证明我妈是我妈。

解说: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听起来有些好笑,却是陈先生的真实遭遇。可陈先生在北京的户口簿,只显示自己一家三口的信息。而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户口簿,早就没有了陈先生的信息。

黄庆畅:

证明这个母子关系的话,无外乎出生证、户口簿。但是这个出生证明,30、40岁的人肯定不好找了。父母那边的户口本上又没有孩子的名字了,这个也无法证明。所以唯一的话,就需要跑回到江西去开,就是他的老家去开。他父母都住在北京,大家都得跑出去一趟。不是说回去到派出所就一定很顺利的开出来,光是你这个旅程就有点折腾。

解说:

而更令陈先生窝火的是,这一难题的解决,最终得益于向旅行社交了60元钱,就不需要再去证明他妈就是他妈了。

黄庆畅:

这个旅行社怎么摆平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就交60块钱就可以了。折射出一个什么,就是这样的证明有没有必要,或者花点钱就能解决的,这个必要性就是很低很低的了。

解说:

陈先生的遭遇,在黄庆畅的评论文章中一经披露,立即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讨论。很多人吐槽自己的经历,有的媒体则针对办证难的痛苦指数做起了调查和统计。

广州市政协委员 曹志伟: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自打娘胎开始就不断地在办证,一直到死亡,进入墓地。我们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

解说:

在这张人在“证”途长卷里,清晰的展现出了,中国人一生需要办理的常见证件和证明,多达103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