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航空专家谈8天3起空难:不存在空难高发期

2014-07-26 08:29:18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维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岩松,你好。

白岩松: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的确八天三起,这个在人类的航空史上好像也并不多见,您怎么看待它已经给人们心理造成的这种恐慌,它是偶然的因素吗?还是有人用这是叫空难多发期?

张维:

其实在历史上也出现过数次这种,一周内,或者一个月之内,发生数次空难的这种历史,有被称为黑色七月,黑色八月。但其实我们知道,七月份、八月份这个时间是航空运输的高峰期,因为尤其是在很多北半球很多国家,这个时间是一个放假的高峰期,所以航空运输的量是非常大的。而七、八月份的时候,天气状况又比较复杂,在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因为数量的增加、天气的复杂,而造成它出事的可能性也增加。

而如果再遇到像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像乌克兰上空发生的MH17这样的事件,就会给大家造成这样的恐慌。但从整个事故的几率来讲,现在民用航空,尤其是大型的航线客机,它整体的事故率是逐步的在下降的,运输量增加,事故率下降。但是就像刚才有的被采访的人所说的,但是每一次发生空难之后,给人造成的心理冲击可能还是很大的。从我们的角度上分析,飞机的安全性依然是不容置疑的,依然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只是这个时间段可能它出现不安全事件的几率稍大一点,那么大家其实完全不必惊慌,要选择一些比如说天气好的时候尽量不要去飞行,同时在这个战乱地区经过的时候,我相信航空公司未来也都会做出调整,因此这些空难高发期、黑色这些其实我个人认为是不太存在的。

白岩松:

您刚才说的一定是个口误,就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可能不要去飞行。其实这不是一个个人的一种选择,航空公司也会做出这样的一个选择。您觉得,对于相关的这些航空公司来说,全世界的面对这八天三起空难,一定会有它们的应急反映,它们会怎么做去保证这种飞行更加安全呢?也能让大家慢慢吃下定心丸?

张维:

首先航空公司肯定会对自己进行自查,确保它飞行的时候,人员的状态、机器的状态是最好的,因为我们知道在所有的发生航空事故当中,飞行人员出现问题的时候,造成的空难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那么在复杂的天气情况下,飞行人员尤其容易出问题,因此,航空公司会对它的人员,它的飞行人员以及签派人员进行更严格的把控,同时对飞机本身性能状态进行把控。当然在制造和研究飞机的这些人,也会基于更新的科技,装上更先进的设备,给飞机安全增加一些砝码,那么我想这个当人、天气、飞机都达到一个最协调状态的时候,那事故率自然会降到更低。

白岩松:

其实在面对八天内发生的这三起空难,虽然调查都在行进当中,但是也会给全世界的民航人提一个醒,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避免一些什么,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飞行安全,接下来我们继续观察。

解说:

八天、三起、462人遇难,这三个醒目的数字在这几天刺激着人们的神经。焦点背后,是尚待解答的问号,为什么发生坠机事故,原因究竟何在。虽然三起事故的最终原因,尚需时日才能定论,但事故发生时的一些客观因素不容忽视。24号,在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起飞约50分钟后,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航班号为AH5017的客机,从雷达上消失,飞机残骸随后在马里北部的沙漠地区找到,现场没有发现生还者。除开天气原因以外,客机型号和飞行线路也让人关注。麦道MD-83,这一型号的飞机,曾在2000年、2007年、2012年分别发生过三起空难事故,另外阿航客机途径的马里,属于长年战乱的国家,美联社称,马里北部分离主义活动正在继续。和阿航的坠机有着相似情况的,是23号晚在中国台湾澎湖失事的复兴航空,JE-222航班,客机失事时,台湾气象部门观测资料显示,澎湖当晚持续降雨,最大阵风达到八级,国际媒体的最大疑问集中在,为何飞行当天明知气侯不佳,却要飞行,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架2006年出厂的ATR-72机型双螺旋桨民航机正在复兴航空的同机型淘汰更换计划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