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回应立法治污等热点话题

2014-03-09 22:54  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杜燕)如何在法律的框架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9日在北京直面记者释疑解惑。

“珠帘卷起来、雾霾落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借微信中流传的“雾霾版”《卷珠帘》歌词说,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已纳入立法规划,正在加紧修改,将强化政府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主要负责人要引咎辞职。

对于“企业违法成本过低”的现状,袁杰指出,草案将重视行为监管,强化法律责任,集中解决环境保护中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她还强调,政府、企业、公民都有义务保护环境,全社会共同治理。

舌尖上的安全,是民众以及立法部门共同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列举数字,表明中国农产品的标准体系中一部分标准已与国际接轨,农产品的质量合格率总体上是上升的。

但这样的“上升”似乎与民众的感受不相符。为什么现在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议论纷纷?

刘振伟认为,第一个原因是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出一个问题大家都关注,使得食品安全敏感度很高。第二,确有一些个案有放大的情况。“但是不管怎么说,对食品安全必须是‘零容忍’。”

中国今年将修改食品安全法。说到人大加强立法,尤其是加强前方的监管来保证餐桌上的安全,刘振伟表示,将抓标准化生产、抓产地环境治理以及抓市场准入的问题,让“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就不能到市场上去,把它堵住”。

城镇化问题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刘振伟透露,这些年中国的城镇化是加速态势,按照常住人口的口径计算,去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3%,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城镇化水平。

“在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认为,城镇化要处理好大城市的规模扩张与提高增长质量的关系,不能再走外延扩张的路子,一定要走内涵式的发展模式;处理好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关系,增加中小城镇、小城镇投入。

“如果我们的城市搞得非常漂亮,但是我们的农村不断衰落,那么不能说我们的城镇化是成功的”,他认为还要处理好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

在中国楼市揪着无数民众心思的时候,税收改革将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会加重普通购房民众的负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对外公布,把制定增值税法以及其他单行税法等一些立法项目列入到立法规划当中,包括房地产税。

他表示,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工作,正在积极起草当中,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还包括修改教育法、安全生产法,制定粮食法、中医药法等。

凡属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阚珂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要提高立法质量,继续朝着精细化立法的方向努力,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