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三峡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

www.fjnet.cn 2013-06-13 06:49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从审计署了解到,三峡工程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已于7日发布。为什么对三峡工程进行审计?审计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发现的问题是如何整改的?效果如何?

三峡集团主动要求对三峡工程进行审计

“对于三峡工程究竟建设的怎么样,我们作为建设者,也很想知道一个答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说,2006年,三峡集团主动邀请国家有关监督部门对工程进行审计,“希望通过第三方的力量,帮我们找出问题,以便我们改进工作。”

2010年3月,全国人大财经委经商国务院三峡办后向人大常委会建议,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后,要向全国人大提交竣工验收报告、竣工决算审计报告和第三方独立评估报告。根据国务院部署,2012年3月底,审计署分别完成对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和移民工程的竣工财务总决算现场审计工作,并提出三峡工程整体竣工决算审计报告。

“竣工决算审计对三峡工程竣工验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说,通过决算审计可以了解在工程建设中资金使用以及效益情况,可以总结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的经验以及需要整改的问题。

聂卫国介绍说,在整个三峡工程建设期间,审计署对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资金先后进行了6次审计,对移民资金先后进行了13次审计。

审计促闲置设备重新启用

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团林换流站,是三峡地下电站向华东提供电力的通道,也是三峡输变电工程的收官之作。指着换流站内的变电设备,国家电网公司建设部主任刘泽洪告诉记者,通过审计,一批三峡输变电工程中被闲置的设备重新被利用,为国家减少了1500万元损失。

“在三峡输变电项目开展之前,电网中绝缘设备都是用的陶瓷片。为了保险,我们在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把绝缘装置中常规的30片瓷绝缘子加到36片。然而,几年后,由于空气污染加剧,瓷绝缘子设备经常出现‘污闪’,我们只能改进技术,把瓷绝缘子更换为合成绝缘子。”刘泽洪说,后来在审计的时候,发现大批被换下来的瓷绝缘子被暂时闲置。“审计人员建议,可以把这些闲置的瓷绝缘子用在其他普通工程上,我们采纳了,这样避免了1500万元损失。”

“类似绝缘片这种问题,你只有变成专业人士,才能去发现它。”全程参与三峡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在三峡工程现场半年多的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一处处长宋晖说。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姜江华告诉记者,新技术新手段在三峡工程决算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在进行移民工程审计中,针对移民工程中隧道等隐蔽工程的混凝土厚度、施工规范性等审计难点,应用探地雷达检测技术,通过发射和接收高频电磁波,利用电磁波在地下介质传播时遇到存在电性差异的界面会发生反射的原理,根据接收到的电磁波波形、振幅强度和时间变化特征推断地下介质的空间位置、结构、形态和埋藏深度;并将施工设计图纸导入工程制图软件计算出设计的工程量,与检测机构报告的数据比对寻找差异,检查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等问题,实现了对建筑领域隐蔽工程审计的突破。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