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2013-05-29 06:45  张永生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中纪委新举措剑指“会员卡腐败”,纪检监察干部限6月20日前自行清退各种名目会员卡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近日,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这让“会员卡腐败”的治理再度引发关注。

专家分析,此举从纪检监察系统公务人员开始做起,将会给社会起到示范作用,“下一步整个公务员系统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纪检监察将起示范作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认为,会员卡、消费卡行贿隐秘易操作,对公务员队伍的腐蚀是严重的,公务人员只有具备好的职业操守,才能更好做好服务。“从这个角度讲,先期要求纪检监察队伍清正廉洁后,这对整个公务员队伍是道德教育,也是一种震慑。要求纪检监察人员清退所收受会员卡后,禁止整个公务员队伍持有会员卡是有可能的。”

对于此次从纪检监察部门内部开启会员卡清退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这是在起“示范作用”。“这实际上是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具体步骤,也是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从纪检监察系统的公务人员做起,将会给社会起到一个示范。”

以会员卡清退切入反腐

“从纪检监察部门开始清退,在公务人员中全面推进就比较方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表示,会员卡贿赂腐败是个普遍现象,纪检监察系统首先开始专项整顿,如果能够切实有效地落实下去,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都能在今后的推广中参考。

对于清退会员卡行动未来能否推广深入,马怀德持肯定态度。“我觉得下一步,在整个公务员系统都会提出这样一些要求,第一步是由纪检监察系统的公务人员先做到,下一步估计很快整个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马怀德称,腐败的形式很多,但是要一项一项治理,现在重点是治理会员卡,下一步可能会治理其他形式的腐败形式。

综合新京报记者张永生、中新网报道

■ 探访

北京一高档俱乐部无身份证也可办卡

会员卡该如何办理?昨日,记者咨询了北京一家高档俱乐部。

个人卡入会费16.8万元

“在我们这,需要凭会员卡才能消费。”该俱乐部会员卡经理王薇说,她们的会员卡分为3种:第一种是个人卡,入会要先交16.8万元的入会费,之后每年要交1.6万元年费。

第二种是企业卡,入会费18.8万元,之后每年交1.6万元续会费。“你最好办终身会员卡,48万元,一次性入会交费,终生不用再交续费。”王薇透露,终身卡还具有继承功能。

王薇介绍,首次消费前,个人卡和公司卡都得先往卡里打1万元,“这代表你获得了签单权。终身卡不用交这个钱,入会办卡即代表已获得签单权。”

“所有的会员,都会有两名经理贴身服务。”王薇透露,除了为客户办理会员卡的会籍经理,每个会员还会有一名餐饮服务经理,“有任何事都能找我们”。

“无论是个人卡、公司卡还是终身卡,入会所交的钱只是入会费,这笔钱不能再用作消费。”王薇说,但获得会员资格后,所有消费都能打折,“3种卡还是有区别的,个人卡和公司卡每次消费,都得付消费总额5%的服务费,终身卡不用付这笔钱,还是终身卡合算。”

无照片身份证也可办卡

办理会员卡都需要什么手续?王薇称,原则上说,办理以上3种会员卡,都需要客户签字、会员照片以及会员的身份证复印件。记者称卡要送人,王薇熟络地介绍,“照片要是不方便的话,也可以不提供”。

王薇见记者有所迟疑,接着说,“你是不是不方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实在不行,身份证复印件也不用了,成为会员不会有任何麻烦。”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 观点

会员卡均能成官员腐败根源

北京市律协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律师刘玲:会员卡是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的一种凭证,对此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所有会员卡均能成为官员腐败的根源,也是官员一种变相受贿或者一种变相的公款消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司法实践中遇到的会员卡常见有两种,一种只是入会资格,等去消费才有实际金额发生;一种同时具有储值和身份识别功能。

对于前一种卡,在审判时很难认定到底算收受了多少钱,大多数是不记名卡,但实际上又确实有腐蚀官员的可能性。要求清退卡,其实就是找到一个突破口,一举两得进行了清理。

对于后一种卡,不退的话,过了规定的期限,就要计算其中的价值,有点类似过去公检法联合发布通告呼吁尽快投案,也是我们国家现阶段常见的一种刑事政策,相当于明确了一个追溯期限,也是一种豁免。

对过去已经查出来的腐败,用一种平缓的手段铲除掉,退还给纪检部门,实际上也能为今后的反腐积累经验,制定出更有效的预防措施。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张媛

■ 案例

美容消费腐败案

●魏淑清:曾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被认定曾于2007年至2010年在单位报销会所美容消费共计190420元,已因贪污罪、受贿罪判刑20年。

●石永怡:曾任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法定代表人,创办《天气预报》节目,被认定于2007年9月至2010年12月陆续通过支票形式将公款100.26万元转出,用于美容消费,已因犯贪污罪被判刑11年。

●白宏:曾任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主席,被认定从2006年7月至2011年3月间贪污399万用于美容消费,已因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杨苹:曾任北京市财政局经济建设二处处长、农业处处长,被认定在2004年至2008年收受一些单位为其办理的美容卡进行个人美容消费,共计38.9万元;2009年至案发前利用职权上的制约关系,在一些单位报销个人美容消费发票共计16.9万元,已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

高尔夫球会员卡腐败案

●唐若昕夫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总经理唐若昕,因索贿、受贿300余万元,被判刑14年,妻子刘志宏也被判刑11年。经反贪部门查实,唐若昕夫妇收受手表、高尔夫球会员卡、“打折”房款等合计355万元,光高尔夫球会员卡一项,价值就高达百万元。

●刘宇昕:曾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因受贿288万被北京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法院查明,他的仕途中至少有11年间都在受贿,并且至少牵扯了10起受贿事实。其中,2006年6月至10月,接受河北鹏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的请托,为该公司申请获得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提供帮助,为此刘宇昕收取李某给予的高尔夫球会员卡一张(价值15.9万元)。

新京报记者 张媛

■ 现场

全国纪检监察清卡会议只开20分钟

据新华网报道 5月27日,中央纪委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一次全国性的会议只开了20分钟。走出主会场,参加会议的纪检干部议论:“这么短就完啦?”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只用了10分钟。王岐山在会上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确立凡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须做到的意识,即正人必先正己。”领导讲短话,开短会,把道理讲清楚,把要求讲明确,用大白话阐述深刻道理,本身就体现了作风的转变。

中纪委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中央纪委领导要求,在下发通知时就要明确告诉参会人员,会议在半小时内结束。形式服务内容、克服文山会海、提高会议效率,这样的会风,本身就是落实八项规定。新京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