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多地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不再是公考独木桥

www.fjnet.cn 2013-05-27 18:55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国多地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不再是公考独木桥

深圳新进公务员全部实行聘任制,广西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年薪超10万元,江苏即将拉开聘任公务员序幕……2012年以来我国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提速、试点扩容引人关注。

公务员聘任制对传统委任制会带来怎样的冲击波?它能否戒除现有体制的种种弊病?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破除入口“独木桥” 打开人才“新通道”?

“由于江南一带强低压的存在,导致华南一带的水汽被吸走……我市今天白天有雷雨,出门注意带伞哦”——拗口难懂的气象原理,在微博“深圳天气”中就显得平实、易懂,有着专业背景的叶华是这一微博的主持人,而他就是一名聘任制公务员。

目前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已超3200名。“聘任制改革对我们专业人员更有利。”叶华说,普通公考与所学专业几乎无关,而聘任制公务员笔试、面试时都有气象、信息网络等方面的试题。

上海浦东聘任的职位主要集中在金融规划、经济分析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福建厦门首批聘任的职位是园林局轨道交通建设高级职员、市政府外事办高级翻译等高级人才,广西首批聘任的是总经济师、总规划师、总会计师等职位……

公务员法规定,机关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唐晓阳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公共管理和服务越来越需要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入机关。

国家行政学院邱霈恩说,聘任制公务员的出现,首先表明公务员的进入环节多了一条制度渠道,不再是“公考”独木桥,但更主要的意义还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国通用型的“公考”不利于引进这类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指出,聘任制的出现,也提示了需要改革公务员的入口环节。“凡进必考”是很好的进步,关键是如何考、考什么,制度设计要使进入方式、吸引的人才更多元化,才能更好地适应政府管理和服务多元需求。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