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状元”塑像“立了又拆”折射山区教育困境

www.fjnet.cn 2013-05-03 16:09  余俊杰 罗鑫 李思远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大一学生杨元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半身塑像立在了老家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民办高级中学校园里,在被网友热议后,5月2日晚他的塑像又从基座上消失了踪影。

走进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民办高级中学大门,与校长塑像紧邻的是一座规格相同的塑像,上半部为白色半身人像,下半部为黑色基座。基座上写着,杨元2012年以668分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录取,获得恩施州理科状元,“开创了来凤教育的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

该消息经由微博转载后,转发和评论达到数千次,引发网友热议。网民“阳光在路上”说,杨元经过刻苦学习进入最高学府,成绩值得肯定,但以塑像形式“鼓励”学生唯成绩是论,太雷人!还有许多网友表示,社会上许多人对学校职责认识十分狭隘,以为升学成绩就是一切,拔尖的学生就是“神话”。

杨元父母表示,对儿子被立塑像一事,他们此前并不知情。他们认为,儿子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只是人生中迈出的很小一步。

杨元告诉记者,去年高考前,校方曾告诉同学们,如果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学校会为其立塑像。但自己的塑像被立在校园前,学校并未与他联系,他也是通过其他渠道得知。

记者了解到,杨元是母校来凤县高级中学的首届毕业生。来凤县高级中学校长周曼称,杨元的雕像于今年4月2日立起,位于主教学楼前,“校园文化建设中,常用孔子、老子等人物雕像,而我想用学生身边的榜样,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勤奋读书。”在他的设想中,今后凡有学生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校方都将为其立塑像,以示纪念。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