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三学生忆地震瞬间:我以为不会活着参加高考了

www.fjnet.cn 2013-04-23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地震那一刻,我以为自己不会活着参加高考了,”地震过去已经两天,18岁的姑娘杨雪兰仍心有余悸。

杨雪兰就读于雅安芦山中学高三,与中国许多同龄孩子一样,在这个季节,原本她们正备战高考,但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这个班级的常态。

经历过汶川“5·12”地震后,震区的孩子已经有了“天然”的避险意识。此次雅安地震来临时,班里上课的学生逃离教室时秩序井然。

跑到操场后,杨雪兰立即给父母打电话,但毫无音讯。“我拨了100多次,唯一的念头,就是父母都没事,因为我有太多事还没来得及为他们做……”

杨雪兰说,只有经历过这种时刻,才觉得自己长大了。“我想好好孝顺父母,赚钱养家,不能死。”

大难过后,这个小姑娘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考试日益临近,她却无书可读,因为所有的教材都落在教室,取不出来。

“现在心情很复杂,本来有些功课学得不太扎实,经过几天停顿,又倒退了。如果今年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我不知道如何向父母交代。”

杨雪兰说,她的理想是考上一所军校,但自己的身高和视力是短板,愿望只能暂时搁浅了。

与杨雪兰同住一个帐篷的苟雪茹说,其实在灾难面前,机会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高考与生命,我宁愿选择后者。

生性活泼的苟雪茹说,没有这场地震,平日是没机会与同学住在一起,像现在这样可以聊个通宵。

但让苟雪茹担心的异地复课,还是变成了现实。据雅安教育局22日发布的消息称,对于灾情比较严重的芦山、天全的1200多名高三学生采取异地复课,23日会将1200多个学生和50个老师,用专车送到成都西南财经大学,进行集中复课。

苟雪茹猜测,未来一个多月,所有的环境都要重新适应,能不能考好,要靠运气了。

一位高三的语文老师梅丽雪说,地震总会对处于人生关键期的孩子们造成心理波动,很显然,会对他们的高考成绩产生影响。“在中国,很难改变高考带给人生的微妙变化。”

“这一次地震没有造成重大伤亡,是老天对我们的眷顾,我希望更多学生能借着‘上天厚爱’的机会,给未来寻找更美好的方向,劫后‘新生’。”梅丽雪说。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