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动物预报 生土豆片疗伤 地震辟谣:这些段子不可信

www.fjnet.cn 2013-04-23 07:33  吴翠峰 熊浩然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制图 司婉靖

热能挤压释放说

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成都理工大学专家分析,4·20地震横波震幅厉害,白天由于太阳热能对冲,相对安全。晚上热能挤压释放,比较危险。晚上睡觉前可放一盆水在面前,水一晃,马上出门,横波的波动要快,有充足时间出门。晚上7点到11点一定在外面。

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说,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地震发生后,会产生横波和纵波两种波。纵波的传播速度快,横波破坏力强,等感受到横波时已经来不及了,而且天气跟地震没有关系。

磁铁预报地震说

网上有言论称,据国际组织预报今年地球将进入地球地震年,所以可用磁铁预报地震。具体操作为: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下面正对地板砖或一个铁盆,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掉下来,落在地上或盆上,发出响声。借此,在房屋没有晃动前就会提前预警。

陈智梁说,地震发生时磁场确实会有变化。但这种变化很微小,必须用精密仪器才能感知,一般磁铁感觉不到。另外,学术上没有“地震年”这一说法。

生土豆片疗伤说

网帖称,震区缺乏有效的药品,患者在伤处敷很薄的生土豆片可以快速使伤口愈合、消肿,而给患者喝生土豆汁也可以快速补充能量,促进康复。比很多“特效药”都管用。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发微博解释,生土豆片外敷没有快速使伤口愈合、消肿的作用,相反在现代细菌培养基发明以前,土豆片曾被用作细菌的培养基。敷土豆反而要小心感染伤口。四川中医界唯一的国医大师郭子光说:“没听说过中医内有这种土豆疗伤方法。一般伤口消毒,中医是用生地和人参。而且发芽的土豆有毒,生吃小心中毒。”

5级破坏性地震说

有网友认为,5级以上地震即为“破坏性地震”。陈智梁说,这种说法没有依据,学术上没有“破坏性地震”这一说,描述地震应该用震级和烈度。我们所说的地震的破坏力强弱,实际上与房屋等建筑物的质量有关,不能够笼统地认为几级的地震会带来多大的伤害,关键是看发生地震的地方的房屋质量。比如说,房子A坚固,房子B是危房,同一个地震对A来说具有破坏性,对B则不具有破坏性。

动物预测地震说

有网友称,地震前家中的宠物猫、狗都有反应。可不可以据此推断,动物能在某种程度上预测地震?

陈智梁说,特定地区,如果动物出现反常状态,可能是地震的先兆。因为地震之前,地壳会有轻微的变化,人类感觉不到,动物可能比较敏感。地震波来的时候,动物也会惊慌。但引起动物惊慌的因素有很多,不一定每次都与地震有关。植物反常也是如此。

另外,地震的预测必须包括相对准确的时间、地点和地震级数。有些人笼统地说“某个方向将有地震”、“近期将有地震”,一旦证实就认为是正确预测。这种做法其实是钻了空子。因为地震带上小地震时常发生,只要具备一定的地质知识就会知道,但这不叫准确预测。

余震预测说

芦山地震后,有网友发微博预计震后数年内雅安芦山地区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性很高,有感余震将持续3至5年左右,5级余震持续数月。他的部分微博得到证实后,被不少人佐证为“余震可以预测”。

陈智梁说,目前地震和余震的预测都很困难。“龙门山地震带本身就比较活跃,历史上多次地震。”“一次大地震后会有多次余震。”这都是基本地震常识,并不是预测。不过,陈智梁透露,学术界其实可以研究评估某地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比如“某地在未来X年内发生X级地震的可能性是多大”,只是无法完全准确,而国内也没有像“预报天气”一样预报地震的机制。

华西社区记者吴翠峰 熊浩然 实习记者肖茹丹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