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快评丨“餐桌菜单论”暴露美国狼性政治逻辑

2024-02-22 09:17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餐桌菜单论”暴露美国狼性政治逻辑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在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这番露骨发言再次暴露,美国政治和外交的基本逻辑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美国政客是狼性文化的忠实信徒。

美国历史充斥着对外剥削和掠夺,狼性文化根植于美国历史深处。美国扩张领土、积累财富、增强国力的发家史,就是一部对外掠夺史,充满了对他国的破坏和无辜人民的血泪。从对印第安人的屠杀和土地霸占,到对非洲人的奴役和剥削,再到对拉丁美洲的干涉和控制,以及在中东地区制造一场又一场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在维护自身利益和霸权地位时,发动战争、大肆制裁、肆意颠覆,掠夺、欺骗、胁迫、暴力是其工具箱里“常备选项”,把所有人都放在“菜单”之上。而常挂在美国政客嘴上的道义和秩序却被抛在脑后、任意践踏。

近年来,美国霸凌行径变本加厉,吃相越来越难看。究其原因,是随着美国自身问题频出,加之全球力量日趋平衡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美国的霸权地位受到冲击,霸权焦虑越发深重,美国开始利用军事、金融霸权地位,不断向全球转嫁危机,收割利益,被其放入“菜单”的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还包括盟友。

在美国这场“餐桌和菜单”残酷算计中,作为美国人的盟友,欧洲人似乎大多数时候坐到餐桌旁。可就像借乌克兰危机捆绑压榨欧洲,用补贴诱使企业将生产基地从欧洲转移到美国,在美国认为必要的时候,欧洲人也要上“菜单”,成为美国资本和政客分食的对象,这是美国政治的基本逻辑。欧洲人所以感叹:“美国人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

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美国越来越多地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动辄“退群毁约”,频繁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滥用关税、制裁、长臂管辖,不择手段压制他国发展,把“丛林法则”推行到极致。国会议员“围剿”TikTok、开动车队窃取叙利亚石油……美国向世界频频“贡献”让人大跌眼镜的霸凌场景。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美国变成了“一个自私自利的大恶霸——一个有着宏大妄想的恶霸,但其实远没有(美国执政者)想象得那么强悍”。

 布林肯说争取别国站队美国的重点是“提供好的选择”,可如果美国继续秉持狼性政治逻辑、大肆掠夺欺凌、制造苦难悲剧,美国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孤立。就像《亚洲时报》专栏作家大卫·保罗·戈德曼曾用“抢椅子”游戏作比喻,“当音乐停止时,被剩下没抢到椅子的可能是美国”。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