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丨水电站被毁事件凸显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紧迫性

2023-06-09 09:37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莫斯科6月8日电(国际观察)水电站被毁事件凸显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紧迫性

新华社记者赵冰 李东旭

位于赫尔松州的卡霍夫卡水电站6日遭破坏导致水库大坝决堤,第聂伯河下游水位大幅上涨,造成严重生态和人道主义风险。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指责对方实施此次“恐怖主义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事件表明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不断“拱火”下,乌克兰局势面临持续升级风险,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

决堤带来严重风险

卡霍夫卡水电站位于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市区附近,是第聂伯河水力发电厂梯级电站位于下游的最后一级,向上游约150公里外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供应冷却用水,也为克里米亚地区供水。6日凌晨,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大坝受损决堤,水库蓄水向第聂伯河下游倾泻,带来严重生态和人道主义风险。

据塔斯社报道,事件发生后,距离水电站约5公里的新卡霍夫卡市内水位上涨超过12米。俄紧急情况部门8日公布的信息显示,赫尔松州已有15个居民点的1.4万所房屋被淹没,4000余人被疏散。

这一事件还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损失。乌克兰经济学家阿列克谢·库希说,赫尔松州、尼古拉耶夫州和扎波罗热州可能会失去60%的水源。用水短缺将导致乌南部工业活动和经济发展陷入困境。俄罗斯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阿尔卡季·季什科夫指出,洪灾会破坏下游地区的耕地,水库水位下降本身也会影响农业灌溉。目前正值夏季,受灾地区的地下供水管网、储存的化学原料、垃圾处理厂等都会遭到洪水侵袭,这可能导致卫生状况恶化。

卡霍夫卡水库是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水的重要来源,大坝决堤引发国际社会对核电站安全的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日前确认,扎波罗热核电站尚未面临安全风险,但卡霍夫卡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未来可能无法向核电站继续供水。

事件真相尚难确定

事件发生后,俄乌相互指责对方是肇事者。如同去年的“布恰事件”和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炮击等事件一样,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很可能又会成为一个难以确定真相的“悬案”。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7日在与白俄罗斯安全会议国务秘书亚历山大·沃尔福维奇会面时表示,在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的前一天,位于其上游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水电站“遵照基辅的指示大规模放水”。他认为,乌方这么做是因为“预先确定了洪水的不利后果”。而乌南部作战司令部此前则表示,袭击是俄军所为,理由是卡霍夫卡水电站一直由俄军控制。

去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包括卡霍夫卡水电站在内的赫尔松州多处重要设施不断传出被袭的消息。赫尔松方向的俄军去年11月撤出第聂伯河右岸地区,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一旦遭袭决堤将会影响俄军的部署和补给。

目前,大坝决堤使得俄乌双方在第聂伯河沿岸的军事行动和部署均受到干扰。对俄方而言,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认为,俄军在第聂伯河左岸的防御工事位于洪水区,因此将不得不暂时从那里撤离。

对乌方而言,在赫尔松和扎波罗热方向的“反攻”可能面临阻碍。乌政治和军事评论员亚历山大·科瓦连科撰文称,乌军正在赫尔松州下游河口岛上建立反攻克里米亚的“桥头堡”,洪水会破坏乌军设施。另外,赫尔松大片地区沦为沼泽,数周内极难通行,乌军“反攻”将被阻滞。

政治解决愈显紧迫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6日说,乌军最近集结大量兵力,在前线多个区域发动攻势,但均被俄方击退。乌方共损失3715名军人和大量坦克、装甲车、飞机等装备。俄军也有71人死亡,210人负伤。

与此同时,西方仍在进一步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5日报道,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表示,部分西方国家已开始或表示愿意帮助训练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斗机,乌方准备在今年秋冬季节部署该型战机。

分析人士认为,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事件预示着乌克兰危机存在进一步升级风险。在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持续“拱火”下,乌克兰危机呈现出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态势,这将对国际政治、经济、民生等带来巨大影响。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6日在安理会紧急审议乌克兰问题时所说,战火蔓延下去,只会加剧痛苦和灾难,带来更多不可预测的重大风险。有关各方应保持理性克制,尽快恢复和谈。国际社会应该以更大的紧迫感,作出一切努力,为推动对话谈判、恢复和平创造有利条件。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