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八闽影视 / 正文

​侯勇:演戏要把自己躲在角色的背后

2023-06-09 16:52 作者:吴开兴 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睿

东南网6月6日讯(本网记者 吴开兴)作为实力派演员,侯勇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的贪官吃面的那段戏,算上他的演技天花板之作。其实侯勇的演技早就受到观众肯定,他在电影《冲出亚马逊》中崭露头角,在电视剧《大染坊》中饰演传奇商人陈寿亭而为广大观众所熟知,之后凭着《DA师》、《无愧苍生》、《陈赓大将》、《我是特种兵》中一个个经典角色的塑造而成为硬汉专业户。近日,侯勇主演的电视剧《一代匠师》在央视播出,他出演一个传奇木匠,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像极了手艺人。侯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演戏要把自己躲在角色的背后。”

记者:最近在忙什么?

侯勇:我现在在拍一个航母辽宁舰题材的电视剧 ,中国海军舰载机实验试飞大队成立,这个戏叫《海天雄鹰》,我出演大队的大队长。

记者:能先介绍一下在《一代匠师》中出演的角色?

侯勇:这个剧当中的这个人物,原型是廖熙 ,在福建莆田,当时在上世纪初,因为他的一个雕塑作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得了个金奖。其实我们想通过这部电视剧,把福建莆田的木雕,通过电视剧的这么一个艺术方式呈现给全国的电视观众,这是本意,既然要写电视剧肯定就得有剧情,就得有人物关系,就得有矛盾冲突。

记者:很多观众把这部戏你出演的廖熙角色与《大染坊》的角色进行比较,你自己认为这两个角色有区别吗?

侯勇:不太一样,行业不一样,他虽然是搞木雕,但是他不是以经营为主,他写的是手艺人,他不是写商人,《大染坊》纯粹是一部商战剧,商战如战场,勾心斗角也好,你死我活也好,在《大染坊》这个戏里体现的淋漓尽致。《一代匠师》主要写的还是一个手艺人,手艺人写的是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里,他怎么生存下来?故事有本质的不同,人物也有本质的不同。

记者:在《一代匠师》镜头里面,你的雕刻动作很专业,有没有为戏专门去雕刻培训?

侯勇:跟专家学习了一段时间,只是一个形状而已,只是把它的状态寻找到。如果说大家觉得我演的廖熙很像一个雕刻的匠师,我很欣慰。

记者:你在《人民的名义》里那段演吃面条的戏,我觉得演技的天花板?

侯勇:演员可能根据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角色,然后给他设置于不同的人物状态,不是说任何一个角色,一个剧本拿过来信手拈来,张嘴就来,没那么简单。我一般从接到一个角色到进剧组拍摄,前期的准备工作基本上在三个月到半年左右。真正演员其实演的是角色,尽量的把自己躲在角色的背后。

记者:有没有自己特别想去挑战的角色?

侯勇:演员属于被动型的一个职业,基本上是被选择,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种选择余地很小。我就觉得中国目前当下的影视剧创作都是偏年轻化,所有的题材都是以年轻人的话题和题材为主,这可能是资本、市场要求的原因,但这不是正常的影视创作状态。生活百态,我觉得生活不只是十八、九岁到30多岁人的生活,这个社会形态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年轻的想看我们的父辈的一些生活,包括我们想看年轻一代的生活,其实它应该是全方位立体性创作,这才是一个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发展的形态。

记者:演而优则导,今后会不会当导演?

侯勇:表演、导演艺术是各自流派各自艺术形态的一种各自表达。两种内容完全是两回事。其实多年前就有人想让我去做导演,甚至让我去做制片人,这是一个社会怪相,我把自己的本行业做好就已经很ok了。我觉得我很清醒,不是说没有机会做导演,也不是说没有机会做制片人,我只是觉得我不够格,或者说这不是我的专业,或者说我表达的不够好,或者说我不喜欢,或者说我不应该。我们经常提的“坚守”,如果每一个行业都把每自己的本专业坚守好,把自己的本行业本专业做好,那就已经很了不得了。

记者:近几年,你与福建方面合作密切,有口碑不错的作品,比如《守岛人》,《一代匠师》……你还正在拍摄福建大剧《浴血荣光》,能聊一下与福建结缘的过程吗?

侯勇:上世纪90年代与福建方面就有合作,一部海军题材,是福建电影制片厂拍的。《浴血荣光》已经杀青了,扮演的是贺龙。

我觉得福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包括闽文化,它文化特征特别明显,包括东南沿海福建人吃苦耐劳,聪慧,孝道,抱团……,这些特点印象深刻。今年10月或11月份,我可能又要到福建拍摄一部新剧。

 

关键词:侯勇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