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太姥山下,体旅消费正当时

2023-06-08 16:13 作者:肖榕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摘要:6月3日,第二届福建太姥山洞道穿越挑战赛在福鼎开赛。来自国内外的600多名选手攀险峰、探幽洞,充分领略太姥山的自然神韵和文化魅力。

第二届福建太姥山洞道穿越挑战赛现场

赛事新增亲子组,进一步拓展参与人群。

核心提示

6月3日,第二届福建太姥山洞道穿越挑战赛在福鼎开赛。来自国内外的600多名选手攀险峰、探幽洞,充分领略太姥山的自然神韵和文化魅力。

在这背后,则是福鼎以“体育+”为抓手,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持续努力。

近年来,以创建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目标,福鼎不断放大体育催化效应,通过创新品牌、融入本土文化等形式,为全域生态旅游注入新动能。

生态美景“动”起来

峰险、石奇、洞幽、雾幻,这是太姥山的标签,更是吸引国内外越野好手齐聚此间的原因。

这已是太姥山第二次举办太姥山洞道穿越挑战赛。“去年,首届比赛赛事直播观看达630余万人次,全网浏览量近千万人次,让网友们通过直播感受到太姥山和福鼎的别样魅力,成为宁德文体旅融合的新品牌。”太姥山管委会党委书记、福鼎文体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曾庆贵说,“‘体育+’这条路走对了。”

在首届比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比赛进一步优化路线、调整升级,除了挑战组之外,还增设亲子组的比赛,赛道根据太姥山的奇山异石、人文特色设置,沿山脊线一路穿越,全程约8公里。

除了紧张刺激的赛事,赛事组委会为了让参赛者及观众有更好的体验,还在柳杉林、果然名山等景点设置了古筝演奏、太极剑表演、笛声独奏等演出,并开展识景拼图游戏、投掷游戏。

以赛为媒,让生态美景“动”起来。曾庆贵说:“我们立足太姥山白茶始祖文化和特殊地质构造,深化体旅融合,在持续开展各项赛事活动、吸引人气的同时,全面提升‘海上仙都太姥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海陆空”立体覆盖

除了太姥山洞道穿越挑战赛之外,福鼎已先后举办中国10公里精英赛(福建·福鼎)、“醉美太姥山”骑行赛、全国飞镖精英巡回赛等原创赛事,“体育+”氛围蒸蒸日上。

要把优势资源变成产品,进行品牌化提升或打造,才能实现其价值。在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里冰看来,立足于独特的山海旅游资源,打造原创赛事IP,就是为了能够以赛促旅,将福鼎的文化、体育、旅游融为一体。

福鼎高起点谋划体旅融合发展,将其纳入“一山一岛一湾一湖”四大旅游板块发展布局,在太姥山板块探索洞道穿越、低空飞行等体旅休闲产业,在嵛山岛板块推动环岛慢道、骑行道建设,在沙埕湾沿岸发展海上休闲体育项目,在玄武湖板块规划环湖步道、体育公园等建设,实现赛事活动“海陆空”立体覆盖。

张里冰介绍:“我们还设立文体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统筹全市体旅融合发展工作,整合优质赛事等资源,开展水平更高、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强的品牌体育赛事,高标准打造体旅融合IP。”

在赛事带动下,白茶大道、太姥山彩虹公路、牛郎岗景区公路、十三坪茶园彩虹公路等基础设施变身体育竞技赛场,为骑行、慢跑、马拉松、定向越野等项目发展提供了优质赛道,极大促进了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全面打造新业态

“体育+”,加出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近段时间,太姥山风景区的彩虹公路、观海栈道、夫妻峰广场陆续焕新迎客。曾庆贵说:“以体育赛事为切入点,我们着重增强游客体验感,补齐短板,升级老旧的配套设施,把游览路线再优化,融入科技感,让原来闲置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为了促进体育和旅游更好地融合发展,福鼎市全面打造新业态——

完善旅游设施带火体育休闲运动,建设完成水北溪生态公园暨慢道系统、梅澳大道慢道系统等,将沿线露营、烧烤等旅游休闲业态,融入游泳、骑行、徒步等户外运动体验。

推动景区景点开发体旅融合产品,在太姥山景区建设飞拉达攀岩设施,在库口建设公开水域天然泳池,在赤溪、九鲤景区建设峡谷运动乐园等,形成一批集休闲旅游、户外运动于一体的体旅融合网红打卡地。

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凭借不断强壮“体育+旅游”肌理,福鼎逐渐成为众多体育爱好者向往的旅游胜地。今年第一季度,福鼎市旅游人数225.19万人次,旅游收入24.39亿元,均位居宁德第一。

福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庄超和说:“提质升级是旅游业的重要课题。今年,福鼎将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现全市游客接待量突破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