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全球连线|《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在特古西加尔巴

2023-06-08 09:26 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当地时间5日上午,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市中心的一间会议厅内洋溢着喜庆气氛,约200名中外人士济济一堂,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开馆仪式在此隆重举行。11时30分许,全体肃立,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洪都拉斯国歌。

随后,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临时代办于波走向主席台。主席台电子背景板上显示中西双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开馆仪式”,左侧竖立着中洪两国国旗,对面墙的正上方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在热烈掌声和记者相机、摄像机的包围中,于波发表致辞。他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大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洪方以开阔战略视野和坚定政治意志,抓住历史机遇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决断,成为中国第182个建交国,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于波致辞后,洪外交部长雷纳走上主席台,他用洪亮的声音祝贺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开馆。雷纳表示,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是洪方独立自主的决定,有助于洪方发展多元化国际关系,加入世界主流。洪方将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两国共同推动贸易合作、加强民众福祉、促进社会繁荣。

双方致辞后,于波和雷纳走到主席台另一侧,共同为使馆揭牌。当红布被揭开后,露出刻有中西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字样的铜牌时,全体一同鼓掌,相互碰杯祝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6月5日,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临时代办于波(左)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在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为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揭牌。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揭牌后,雷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洪都拉斯现政府就职以来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建交。今年初,洪政府进一步坚定尽快与中国建交的决心。

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表示,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历史选择。他高度认同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对洪都拉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洪都拉斯战略计划部部长里卡多·萨尔加多说,与中国建交有助于洪都拉斯提高国际地位,扩大国际生存空间,丰富多元化发展模式。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洪方还希望与中国加强各层级交往,促进务实合作,认为双方在农业灌溉播种技术、制造业企业员工培训、完善电力设施、建设修缮道路、媒体交流、自贸区和免税区等领域有较大合作空间,并期待充分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

从现场见闻中,记者切身感受到中洪两国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潜力。正如于波在致辞中所说:“建交不到三个月,双方迅速对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凝聚起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共识和力量。”(记者:姜岩、吴昊、陈昊佺;视频:吴昊、陈昊佺、王玉珏;编辑:汤洁峰、梁毅、徐晓蕾、鲁豫、淡然)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