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随笔:美国“航行自由”的“神逻辑”

2023-06-07 09:34 作者:高文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美国“航行自由”的“神逻辑”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日前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面对所谓“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国军舰”的提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反问:“为什么这些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附近?”

提问者来势汹汹,是为了配合他们最近一段时间将中国军方对美方挑衅行为的处置反诬为“制造危险”。李尚福的反问揭示了事件本质:如果美国管好自家军机军舰,不到处制造事端,哪里来的“危险”?谁是危险的制造者?谁是受害者?答案不言自明。

美国人不远万里,到他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却反诬他人限制其横冲直闯的“自由”——这就是美国的“神逻辑”。

在美国的逻辑里,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是“航行自由”,如果中方不处置就不会产生危险;不远万里前来示强挑衅的美国自诩为“和平爱好者”,在自家门口进行正当处置的中国反倒成为“危险制造者”——真是岂有此理!

美国国防部曾在《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报告中表明了野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覆盖的区域中,专属经济区主张达到了世界海洋面积的38%”,如果不在这个区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可能限制美国在世界三分之一海域中开展常规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的能力”。美国人自己把话都说明白了,美国最看重的是自家军事力量在全球重要海域肆无忌惮地通过,根本不会顾及相关沿海国家的利益。

每一种“神逻辑”的背后,都少不了一张不讲理的嘴脸。美国的“神逻辑”实质是霸权逻辑。美国人嘴中的“航行自由”,实为“航行霸权”。美国长年打着维护国际航道安全和海上贸易繁荣的旗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美国人还标榜自己的“‘航行自由行动’不针对特定国家”,打造一心为公、客观中立的人设,让人无语。

对于矫饰“航行自由”的美国,我们不仅要揭穿其霸权的本质,看清其嘴脸,我们更要让自身强大起来,不能任由其霸权做派肆无忌惮。

关键词:自由行动,美国军舰,危险,美国国防部,航行自由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