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2023-05-17 09:47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郭明芝)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16日就近期涉军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积极推动中国新西兰两军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在回答中新两军近日在西安举行第11次战略对话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表示,双方就地区安全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友好的沟通。双方均高度评价两国两军关系,表达了在新形势下推动两军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积极意愿。双方还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海空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

沿用冷战思维评价中俄关系 得不出正确判断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近期接受采访时称,中俄两国结成战略军事联盟不符合美方利益,美将尽其所能确保不发生上述情况。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表示,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具有独立自主价值。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交流合作,既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

谭克非说,如果有人以己度人,沿用狭隘过时的冷战结盟思维,忧心忡忡地看待中国、评价中俄关系,前提和论证都是错误的,自然也得不出正确的判断。

反对以所谓双边条约为借口插手南海问题

在回答关于美菲双方近期达成了《双边防务指引》,并正式明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覆盖南海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表示,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南海理应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不应变成个别国家搞阵营对抗的角斗场。

谭克非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所谓双边条约为借口插手南海问题、损害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军队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将采取必要手段,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不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开历史倒车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计划以“总统提用权”方式向台提供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援助。此外,美方近期派遣百余名军人入台协助训练台军,实地了解台军训练模式优缺点并提供建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表示,一段时间来,美方不断加强与民进党当局军事勾连,提升双方军事联系、升级实质关系,动摇中美关系根基,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非常错误、危险的举动。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谭克非说,“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条件,绝对不容开历史倒车。我们正告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军事勾连。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倚美谋独”“以武谋独”是死路一条。

谭克非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加强练兵备战,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键词:谭克非,台独,国防部,美方,答记者问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