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八闽影视 / 正文

厦大音像文献中心修复经典老电影《香魂女》

2023-04-26 15:07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胶片原始扫描画面

艺术修复画面

4月20日—22日,由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精修的影片《香魂女》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经典修复单元”连续展映三场。影片由音像文献中心厦门大学-爱奇艺电影修复联合实验室修复,主要由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师生与爱奇艺团队完成。该片导演谢飞出席首场放映并与观众对谈,大批年轻观众前往观影,反响热烈。

《香魂女》是于1993年由天津电影制片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35毫米彩色故事片,改编自周大新的中篇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荣获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在本次修复完成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历次影展或放映活动中展映的《香魂女》均为在胶转磁(Telecine)技术转录基础上的再数字化版本,由于技术代差的原因,分辨率较低,出现多处欠曝和过曝的现象,细节模糊不清,无法看到影片原始的光影效果。

据悉,精修版《香魂女》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经典修复单元”唯一的大陆作品代表。厦门大学音像文献中心电影修复团队和爱奇艺电影修复团队,通过人工智能修复技术+人工修复,让《香魂女》以最好的视觉、听觉质量,跟观众再次见面,使电影有如新生。在本次修复和展映工作中,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师生以保护再现经典影视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谢飞导演在微博中写道:“座无虚席的观众中有百分之八十是第一次看此片的年轻人,他们对这部摄制于30年前的电影充满热情与喜爱。这种将过去的经典影片修复后立即服务于社会、送到年轻一代观众眼前的做法,非常值得赞赏!”(通讯员 韦怡舟)

关键词:香魂女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