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过境”幌子,盖不住台美勾连祸心——蔡英文屡次“过境”窜美真相

2023-04-07 09:36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见面,专家指出,这是台美勾连、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又一严重挑衅。透视蔡英文上台后屡次“过境”窜美的种种事实,背后是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与美方“以台制华”的合谋,台美勾连的祸心不断膨胀显露无遗。

“过境”窜美波折不断,满是政治算计

专家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所谓“过境外交”,自李登辉始,蔡英文上台后变本加厉。其屡次打着“过境”幌子行窜美之实,在美方纵容、美国政客支持下,图谋升级台美官方往来,企图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伺机在国际上兜售“台独”主张,并谋求美国反华势力的支持。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匡宇说,上世纪90年代后,美加大对华政治施压,逐渐松动一中政策,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趁机制造“过境”窜美的政治突破,美方予以配合,形成所谓“礼遇式过境”。

1995年6月,李登辉以“私人”名义窜美,并在康奈尔大学发表演讲。李登辉置民族利益于不顾,与美反华势力沆瀣一气,在国际上遂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破坏两岸良性互动局面,导致台湾海峡出现严重危机。此后美方转趋低调,不再批准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对美“私人访问”,只允许在美“过境”。

陈水扁上台后继承李登辉“台独”衣钵,以作秀方式操作“过境”窜美,在美频繁曝光、自抬身价,捞取政治资本。在第二任期,陈水扁加速推行“法理台独”,挑衅大陆、试探美国,自认为美方不会放弃打“台湾牌”以遏制大陆发展。2006年,陈水扁窜访中南美洲,原计划“过境”纽约,但被美政府列为“麻烦制造者”,“过境”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的申请未获批准,只允许其去程经过夏威夷,回程“过境”阿拉斯加,原则上不过夜,也不允许有任何公开活动。

岛内学者认为,陈水扁“台独”暴冲和政治算计致民进党对美交往严重受挫。美方刻意给陈水扁难堪,让其执政8年“过境”窜美搞排场的作秀战术彻底失败。

专家指出,从过往历史可见,操弄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窜美,不过是美方基于自身利益考量,根本目的是“以台制华”,为中国统一设置障碍,遏制中国发展进步。事实也证明,台湾地区领导人窜美“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

蔡英文频造“突破”,随美起舞甘当棋子

刘匡宇指出,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宣扬两岸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蔡英文正是起草人之一。在“过境”窜美上,蔡英文有意复制和升级“李登辉模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方为加大力度“以台制华”,对蔡英文“过境”予以更多政治设计和政策弹性。

2016年6月,蔡英文首次外访“英翔专案”,窜访巴拿马、巴拉圭等地,往返“过境”美国。蔡英文借机与美国政要频频互动,包括在机场与时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自然互动”,与美国会参议员在驻地酒店会面,在巴拿马与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闭门会谈等。蔡英文还高调配合美方搞政治操作,在美展示“台湾徽章”并通过与网红合作在社交媒体高调发布所谓“外交成果”。

2017年1月,蔡英文展开任内第二次外访“英捷专案”,窜访中美洲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地,去程“过境”美国休斯敦,返程“过境”旧金山。她以所谓“台湾元首”身份出席活动,在休斯敦侨宴悬挂“旗帜”,特意安排媒体全程跟拍、实时报道,被岛内渲染为“首次进入美官方机构”的“新突破”。

2018年3月,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规定美所有层级的官员均可访台,台官员亦可访美,与包括国务院、国防部在内的各级官员会面。专家认为,这为进一步放松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窜美的限制提供“法源”依据,致使相关“过境”活动更趋多样化,台美勾连得以不断升级。

2019年7月,蔡英文展开所谓“自由民主永续之旅”,窜访多个加勒比海地区“邦交”,往返途中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丹佛。专家指出,此次其在美“过境”时间远超以往,长达4天4夜。她安排多个含政治意味的公开活动,足迹延伸至内陆,更靠近美政治核心区,还与美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会面,实现多个所谓“突破”,为其岛内选举谋求连任博取政治资本。

“据称,美方此次给予较高规格接待和安保礼遇,实际上,美于蔡英文窜访前宣布一批约22亿美元对台军售案,利用台湾问题对华挑衅意味明显。”刘匡宇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指出,近年来,美方变本加厉“以台制华”,企图通过操弄台海局势、插手两岸关系攫取利益。民进党当局则妄图实现台美关系“突破”,极力配合美方,甘当棋子,完全是误判了形势。台湾远非美核心利益,一旦有损其利益,难逃被抛弃的命运。

图谋“历史定位”,蔡英文铤而走险

3月29日,蔡英文展开连任后首次外访行程,以“民主伙伴共荣之旅”名义窜访中美洲所谓“邦交”危地马拉和伯利兹,去程和回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洛杉矶。在洛杉矶期间,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与蔡英文会见,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专家指出,美方执意允许蔡英文“过境”窜美,麦卡锡等政治人物与其会面,提供舞台让其在众多国际媒体面前发表声明,这是一次对华政治挑衅。美方大费周章是为了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是有目的、有意识破坏和扰乱地区及全球局势稳定战略的一部分。

专家认为,蔡英文把谋“独”私利包装成所谓的“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论述,把自己包装成“受害者”的角色,在国际上混淆是非。这些抹黑大陆的做法跟美国一部分反华政治势力的论调完全一致。她不过是在重复美国反华势力的“中央厨房”制造出来的陈词滥调而已。

刘匡宇说,蔡英文与麦卡锡见面,是台湾地区历任领导人“过境”窜美的最高规格,是民进党鼓吹“外交突破”的新题材。面临所谓的2024年“大选”,蔡英文此次“过境”窜美操作是其在卸任前试图维持政治声势、谋求“历史定位”和拉抬民进党选情的政治冒险。

受访专家指出,扯掉种种幌子,戳穿一个个谎言,清晰可见蔡英文是以“切香肠”和“造突破”并行的方式进一步升级台美互动、深化台美勾连,深度迎合了美方遏华的需求。台美勾连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大陆方面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势在必行、合理正当。

关键词:蔡英文,美方,政治设计,突破,台独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