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综述:多国政府官员在人权理事会发言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

2023-03-31 09:36 作者:聂晓阳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日内瓦3月30日电 综述:多国政府官员在人权理事会发言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将于4月4日结束,此次会议在会期、与会政府高层官员出席人数等方面均创历史纪录。

在本届会议上,近百位各国高级官员在发言中指出,反对部分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强调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呼吁在人权领域加强国际对话与合作。

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须尊重

与会的多个国家高官在会议上强调,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指出,没有国家或集团有权垄断对人权问题的看法,任何国家都不应强迫其他国家遵从其对人权问题的看法。

越南副总理陈流光强调,应在理解和尊重各国特殊性的基础上寻求共同点,而非利用人权对他国进行政治干涉,“这一点至关重要”。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一些国家无视其他国家历史、文化和宗教特点,试图将他们对世界人权状况的看法强加于人,这实际上是对各国普遍公认的原则和国际法准则的破坏。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说,相互指责和双重标准只会带来分裂,相反,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避免对抗心态。

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表示,一些国家试图将人权理事会转变为“法庭”,来对付那些拒绝向他们屈服的国家,这只会破坏人权理事会的信誉。

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布拉泽维奇认为,将任何国家或集团的人权观强加于整个国际社会是冲突的根源。

叙利亚外交与侨民事务部长米格达德说,不久前的大地震并没有唤醒一些国家及其领导人的良知,这些国家继续在人权问题上奉行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政策,叙利亚呼吁这些国家立即停止对叙不道德和非法的单边封锁措施。

推进各方面人权须同等重视、系统推进

多国官员在会议上呼吁,必须同等重视、系统推进包括发展权在内的各方面人权。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希娜强调,目前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严重的不平等、贫困和粮食短缺等问题,国际社会应该更好地将发展权纳入主流文件并采取切实行动。

加纳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达姆表示,当前世界贫富差距扩大、失业率上升以及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不平等加剧等问题凸显,国际社会应该在这方面加大努力。

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德拉米尼说,人权理事会应以公平、公正和非选择性方式促进和保护各方面人权,确保分配更多资源用于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毛里求斯外交部长艾伦·加努认为,只有在和平与安全以及有利于发展的环境中才能更好地推进人权。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表示,印度同等重视各方面人权,无论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还是政治权利,因为这些权利是不可分割和相互依存的。

罗德里格斯表示,当前世界贫困、饥饿和对抗问题加剧,古巴将继续发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合法利益的声音。

合作和不断促进对话是当务之急

与会国家官员在会议上指出,合作和不断促进对话是当务之急。

德拉米尼敦促国际社会将和平与对话放在首位,强调政治解决方案是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人权的关键。

里亚布科夫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俄罗斯都将一贯捍卫合作原则,致力于推动人权理事会成员之间建立建设性、相互尊重的对话。

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奥特罗说,国际合作和遵守国际条约是法律义务,也是道德义务。

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表示,马来西亚严重关切冲突、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粮食不安全带来的挑战,人权理事会必须以集体协作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凯末尔·博扎伊表示,土耳其在刚刚经历的大地震灾害中收到来自各方的援助,这表明国际社会应采取“同一个人类社会、同一个世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东帝汶外长阿达尔吉萨表示,即使有不同的看法,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层面继续合作和不断促进对话也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人权问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状况,多国,国际社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