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聚产业、延链条、优服务——探寻吉林西部风电场造价减半的“门道”

2023-03-25 09:57 作者:李双溪、姜明明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摘要:题:聚产业、延链条、优服务——探寻吉林西部风电场造价减半的“门道”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检修中心支部书记王玲山介绍,近年来,风电场每千瓦的造价成本从1万元降到5000元,风电的发电成本低于火电。

新华社长春3月24日电 题:聚产业、延链条、优服务——探寻吉林西部风电场造价减半的“门道”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姜明明

记者近日在吉林西部采访发现,当地风电场每千瓦的造价成本几年内降幅达50%。在这背后,是当地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推动产业聚集、完善产业链条、优化助企服务的系列举措,使得风电生产成本一降再降,让清洁能源发电显示出更大的价格优势。

三月春风正盛,在吉林省西部的通榆县华能什花道风电场,110米高的风机叶片飞转,源源不断的风电从这里产生,通过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送往山东青州。

吉林省通榆县华能什花道风电场航拍照片(2023年3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姜明明 摄

记者在该风电场的监控室看到,89台风机的运行情况、发电量等参数一目了然。据介绍,该风电场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每天由机器人定时巡查发电设备运行情况,并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直接查看风机参数,实现远程操控。

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检修中心支部书记王玲山介绍,近年来,风电场每千瓦的造价成本从1万元降到5000元,风电的发电成本低于火电。

造价减半的背后,是风电装备制造业靠近客户布局。在距离风电场20多公里的通榆县城区,一条风电大路两旁布局了20多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东方电气、三一重能等企业已落户于此,90多米长的风机叶片像巨大的白鲸横卧在道路两旁,等待装车运走。一支这样的风机叶片运费往往占成本的四分之一,就近生产可以减少运输费用。

在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机器人正在快速作业。这是2022年8月刚刚建成投产的零碳项目。公司行政经理陈永春介绍,项目投产后,实现了产值的翻倍。“2020年,我们的年产值在5.6亿元。2022年零碳项目投产后,产值达20.8亿元。”陈永春说。

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工人在生产(2023年3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姜明明 摄

“贴近客户生产,能够让我们降低成本,更具有市场竞争力。”通榆天能重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宏宇说。去年生产高峰期间,企业场地摆放不下生产的风机塔筒,为了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通榆县经济开发区为其免费提供存放场地。

“今年接了299套订单,价值6.7亿元,快做不过来了。”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大安公司副总经理黄克群说。去年,该公司的旧厂房已经无法满足80米以上的风机叶片生产需求,为此,大安市政府投资3亿多元为其建设厂房,并以每年2000万元租给企业使用,让其能够节约建设成本,快速投入生产,抢占市场份额。

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大安公司生产的风机叶片(2023年3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姜明明 摄

通榆县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产业链不断延长和完善促使各家企业资源互补、联动发展,在降低各项成本的同时,生产灵活性也不断提升,实现全链条降低风电的生产成本。

2022年,吉林省全年风光发电项目建设装机约600万千瓦,新增并网490万千瓦,超过“十三五”期间风光装机并网总和,累计并网突破1500万千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7%。

关键词:风电场,门道,吉林西部,通榆县,风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