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厦门篮球发展迎来绝妙助攻

2023-03-24 16:19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3月17日,凤凰体育馆举行测试赛。(本报记者 许秋珩 摄)

星光熠熠、欢动全城。

24日至26日,CBA全明星周末将在厦门举办,多位篮坛大咖将和现场万余名球迷共赴篮球盛宴。

自CBA1995年成立以来,全明星周末共举办过27届,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沈阳、成都、长春、广州、长沙等14座城市。今天,第28届CBA全明星周末将在第15座城市厦门开启。

17日,CBA全明星周末倒计时一周,厦门大学男篮与厦门体育集团明星联队在凤凰体育馆进行了一场测试赛。赛后,厦大男篮顾问兼技术指导林晨耀难掩激动的心情,“在CBA历史上,全明星周末很少在没有CBA球队的城市举办,这对厦门来说意义重大,将给厦门篮球发展带来绝妙助攻。”

林晨耀从CBA退役后,一直活跃在厦门篮坛乃至中国篮坛。他创办的准者体育目前是CUBAL(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战略合作伙伴及唯一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林晨耀同时是福建省篮球协会副主席,他表示,去年11月,“战神”刘玉栋当选新一届福建省篮协主席,在CBA全明星周末这一热度的带动下,福建省篮协的相关政策料将更加惠及厦门。

厦门篮球界多位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拥有百年历史的厦门篮球,在可以举办世界锦标赛级别顶级赛事的凤凰体育馆和CBA全明星周末的助推下,如果在政策倾斜、引进篮球大赛、体教深入融合、规范青少年培训机构甚至发展职业球队等方面再做足文章,必将焕发新的生机。

这周末的鹭岛,星光熠熠,一场篮球盛事将在此上演。

CBA全明星周末将在厦门举办,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刘玉栋、王治郅、郑海霞、孙军、朱芳雨等篮坛名宿,以及参加全明星赛的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等篮球明星将和现场一万多名球迷共赴盛宴。

作为CBA联赛最具时尚性和参与度的产品,全明星周末每年都是中国篮球爱好者翘首以盼的狂欢盛宴。同时,全明星周末的举办,让全国球迷的目光聚焦厦门,将为扩大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厦门人爱运动,篮球运动的参与度非常高,有着深厚传统和浓厚氛围。厦门将以专业高效的赛事组织、热情周到的保障服务,办好CBA全明星周末系列活动。

CBA全明星周末落地厦门,也为厦门篮球未来更好发展送上绝妙助攻。沿着篮球飞行的优美弧线,一座城与一场盛事完成了漂亮连线,得分!

底蕴深厚

90年前厦门篮球

轰动新加坡马来西亚

厦门体育迷引以为傲的是,厦门是中国现代足球的发祥地。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在1898年现代足球传入鼓浪屿的当年,美国驻厦门领事创办的同文书院就有了篮球运动,不久厦门基督教青年会成立,篮球运动就此在厦门开展起来。

1913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到家乡,并先后创办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此后学校篮球运动活跃开展。1920年,同文书院获得全省运动会篮球冠军。1921年,鼓浪屿举行第一次篮球比赛。此后,厦门的篮球运动逐步走向高潮。1930年,厦门篮球队代表福建省参加了当时的全运会篮球比赛。

厦门篮球底蕴深厚,1933年7月,厦门篮球队在领队、厦大体育部主任黄炳坤的率领下,开启了著名的星(现新加坡)马(现马来西亚)之行。厦门男女篮球队在星马各地访问2个月,一共打了34场比赛,取得全胜,轰动了星马,特别是对华侨的影响很大。

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创者之一、曾任中国篮协主席的牟作云,是鼓浪屿人、中国近代体育史上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的女婿,马约翰被称作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

市体育局局长阮敦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厦门曾涌现出一批驰骋国际体坛的风云人物,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厦门篮球不仅群众基础厚重,也培养出周启新、林葳等CBA球员,市体育局正在与中国篮协积极沟通,希望以成功举办此次CBA全明星周末为契机,推动厦门市与中国篮协深度合作,开启厦门篮球事业和篮球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播下种子

体教融合校体合作

涌现出林葳等新锐

根据市体育局提供的统计数据,在体育培训方面,篮球跻身我市群众参与度较高的五大培训项目之一,仅次于游泳项目,排名第二。

成立于2000年的厦门飞人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是厦门第一家开展青少年篮球培训的机构。日前,当记者再次走进飞人公司时,负责人陆斌介绍,保守估计,现在厦门开展青少年篮球培训的机构,至少有1000家了。

厦门青少年篮球培训蓬勃发展,是陆斌20多年前始料未及的,“参加飞人举办的篮球培训的孩子,最多的时候有600多人。我们一开始挑选退役的专业选手当教练,后来为了更好地向孩子们教授技战术,又聘请了福建师范大学篮球专业的研究生。”

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给孩子们播下了篮球的种子,他们回到校园后,出类拔萃者则接受了更为专业的培训。2011年,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与有着悠久篮球运动历史的厦门十中共建,成立厦门市青少年男子篮球队,实现市队校办,开创全市“体教融合、校体合作”先河,为我市篮球运动员打下扎实的训练功底,并厚植对篮球的热爱。

十年后,在2021年全运会上,厦门十中输送的林葳、许凯南、魏一代表福建省参赛。目前,林葳已进入国家二队训练;许凯南去年以篮球特长生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大一已参加CUBAL比赛。

塔基厚实

村居篮球赛

成群众体育品牌赛事

从第16届省运会只有一个单项进入前三名,到第17届省运会斩获男篮甲组、女篮乙组和三人篮球女子乙组3枚银牌与女篮甲组铜牌,厦门竞技篮球的成绩可谓突飞猛进。阮敦梁表示,厦门篮球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厦门长期注重厚植群众基础。

连续举办了15年的村居篮球赛,去年受疫情影响而暂停,今年市体育局正在筹备重启。村居篮球赛覆盖全市六区,分为预选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预选赛在各区的社区球场进行,把比赛办到群众“家门口”,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带动了全民健身。在前年的村居篮球赛中,全市共有119支村居代表队1386名运动员参赛,共进行了299场角逐。村居篮球赛已成为我市群众体育的品牌赛事,实现“一村居一队伍”,是村居篮球赛的目标。

在完善硬件设施方面,我市目前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中,篮球场(馆)的数量是最多的,达3112个,场地面积176.93万平方米,居各类体育场地总面积第三。去年,全市新建改建群众身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358处,其中有50处篮球场。市体育局去年还落地了6块“NBA—咪咕联名公益球场”,其中坐落于湖里区马垅社区的球场是全球首个“数智融合”创意球场。未来,市体育局将结合打造“十分钟健身圈”,把篮球场(馆)建设纳入运动场馆建设之中统筹安排。

球市火热

场地建设助攻

引进更多高水平赛事

以非CBA主场城市的身份承办全明星周末,是厦门的骄傲,也是厦门的“遗憾”。此次全明星周末的1万多张门票,在开售两小时内售罄,让林晨耀无比惊讶,“这是什么概念呀?厦门虽然办过不少高级别体育赛事,但是能通过卖票来盈利,应该是第一次。”

在林晨耀看来,厦门坐拥凤凰体育馆这样规格可以排名全国前十的“高大上”硬件,可以通过引进NBA中国赛、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全明星赛、WCBA冠亚军决赛等高水平赛事,带动厦门篮球进一步升温。

【点击】

厦门小篮球

成果丰硕

3月16日,中国小篮球系列赛杏东小学赛点暨厦门市集美区杏东小学第三届“守望杯”班班篮球联赛在杏东小学正式开幕。这是厦门市篮球协会连续第三年开展“小篮球进校园”活动。

小篮球是指使用小型篮球、球场及栏架,用专门制定符合12岁及以下的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比赛规则开展青少年篮球运动。该项目由中国篮协于2017年启动推广,随后相应赛事在全国各地开展,目的是让更多孩子爱上篮球,以此夯实中国篮球塔基。

厦门市篮协秘书长林文武介绍,推动体教融合,成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小篮球进校园”是中国篮协与教育系统面向体教融合的积极尝试,通过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专业协会等多方资源,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科学且规范的体育锻炼和比赛平台。

近年来,厦门小篮球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以来,厦门小篮球活动总参与人数近7000人。体教融合方面,杏东小学前两届“小篮球进校园”活动累计已有800多位小球员参加,开展了189场比赛。今年“守望杯”班班篮球联赛,共有39支队伍,468人参赛。

厦大篮球

已有百年历史

凤凰体育馆测试赛的主角选中了厦大男篮,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获得了两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季军和一届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亚军的骄人战绩,更是因为其厚重的篮球历史。

厦大的篮球历史可追溯至1921年学校初建之时。早在陈嘉庚先生牵头办校之前,他就于1920年赞助了福建省第一届运动会,此后厦大球员成为厦门篮球队主力,跟随他南下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交流比赛。

不仅如此,厦大篮球队在1927年便由时任体育部主任张恒率领前往上海与其他高校球队切磋,1931年再由黄炳坤带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等交流,1987年获原国家教委批准试办篮球高水平运动队。

2004年,福建男篮正式踏足中国男篮最高等级职业赛场CBA,这让拥有极好篮球基础的八闽民众热血沸腾。而决心振兴篮球的厦大,在2004年8月正式组建了高水平篮球队,并开始重视篮球特长生招生。在培养篮球人才之路上,厦大不拘一格,曾一度请来国际篮坛名帅理查德·马奎斯,为厦大男篮带来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2021年CBA选秀大会,厦门大学3人被选中,创下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单届进入职业联赛球员数最多的大学新纪录。“中国最美大学”在篮球职业联赛中同样是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手记】

让厦门孩子见证

职业篮球力量

厦门没有自己的职业篮球队,但是有自己培养的CBA球员。远的如前福建浔兴男篮队长周启新,近的有正效力于南京同曦队、即将参加全明星周末星锐赛的林葳。

周启新和林葳都出自厦门十中,与林葳一起参加全运会的许凯南和魏一同样出自厦门十中。无论是厦门市体校男篮与厦门十中的合作,还是厦门市篮协推动的“小篮球进校园”,体教融合正展现出美好的图景。

如今,全明星周末为厦门篮球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契机,中国篮协将重磅的CBA全明星周末放到了没有CBA球队的厦门,CBA球星将现场指导厦门篮球少年训练,厦门孩子也将在凤凰体育馆看到自己的篮球偶像。

让厦门孩子见证职业篮球力量并参与其中,收获无与伦比的成长体验,他们的篮球梦想终将成真,下一个林葳或许并不遥远。

文/本报记者 路鹏宇

关键词:厦门,篮球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