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福建这位大咖,想跑出越野界的神话

2023-03-08 16:56 作者:肖榕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摘要:2月18日傍晚的香港大帽山郊野公园,夜色似起未起。来自福建南平的游培泉第一个冲过了香港100越野赛(以下简称“港百”)的终点线。早已在终点等候的妻子周健高高抱起他,复刻了三年前的一幕。


游培泉在比赛中。(受访者供图)

游培泉卫冕港百冠军。(受访者供图)

赛道全长103公里,累计爬升5300米,耗时10小时37分38秒!

2月18日傍晚的香港大帽山郊野公园,夜色似起未起。来自福建南平的游培泉第一个冲过了香港100越野赛(以下简称“港百”)的终点线。早已在终点等候的妻子周健高高抱起他,复刻了三年前的一幕。

2020年1月18日,游培泉在同样的赛道上跑出了10小时17秒的成绩,以领先第二名33分钟的优势夺得冠军,并刷新赛道纪录。时隔1127天的这一冠,让游培泉成为港百13年历史上首位卫冕冠军。

(一)

受疫情影响,创办于2011年的港百时隔三年终于回归。包括向付召、游培泉、邓国敏、赵家驹、多吉、蒙光富、罗灿华、张火话等跑圈“大神”回到了舞台中央,演出的幕布再次拉开。

有了10小时17秒的珠玉在前,“大神”们纷纷把目标定在了“破10”,这其中也包括游培泉自己。

为了港百,游培泉在云南丽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针对性训练。“上高海拔去提升身体各项指标、提升耐力水平,赛前会加强长距离的耐力训练。日常长距离训练过程中,后半程我会刻意补给少一些,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游培泉说。

无论是气温还是湿度,对于当天的跑者都不够友好。更意外的是,游培泉在跑过第四个打卡点(51公里)之后,肠胃出现了问题,甚至还呕吐了,基本没有进行充分的补给。

“要是按照以前,我可能就准备退赛了。”去年的崇礼168超级越野赛和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中,游培泉就曾遗憾退赛。

在放弃与坚持之间,游培泉选择了后者,并再次第一个冲过终点。在他看来,遇到困难并克服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这次的经验也很珍贵”。

(二)

他被称为福建马拉松“一哥”,如今是国内越野跑界的“大神”。这几年,游培泉在一个个超马和越野跑的纪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9年,游培泉在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上,以153.3公里打破了中国12小时超马纪录;当年的大五朝台之旅越野赛,游培泉加冕冠军,并打破赛道纪录;

2020年,游培泉5天跑了5个全程马拉松,并夺得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冠军;

2022年,游培泉绕着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田径场跑了250圈,用时6小时45分23秒,创造了中国百公里超马最快速度……

“我们与专业的中长跑运动员不太一样,我们可能要跑十年,跑完了还要再跑十年,因此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健康为基础。”游培泉说,要保证竞技状态,首先就要保证健康。

从2010年开始参加越野跑比赛以来,游培泉在和跑步的这段合作关系里,不断磨合、成长,并有所成就。更为可贵的是,这并非故事的全部——在有所成就的同时,游培泉依旧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保持着自己本来的样子。

游培泉说,越野跑让他变强,“我不是超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通过不断提高跑步技术来提升状态,来完善自我”。

(三)

卫冕港百,游培泉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我回来了!”这既像是一种告别,对被疫情打乱节奏的告别,也像是一种期待,对重回原点的期待。

在他看来,疫情这几年带来的最重大的损失就是:“没有比赛,你都没有积累大赛经验的机会,没有提高自己的平台,可年龄却是在增长。”

如今,游培泉已经37岁了,但是故事还远未结束。

“从国内的观念来说,这个年纪已经接近退役。但是,看看国外那些选手,其实这还是黄金领域,他们甚至可以跑到五十几岁。”游培泉并不担心年龄,“我的黄金年龄肯定在40岁左右,因为这个时候耐力和体力都是一个巅峰的状态。”

今年,游培泉已经把目光投向了阿尔卑斯山勃朗峰山脚下的法国小镇——霞慕尼,投向了越野跑殿堂级赛事——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

这是在具有挑战性的山脉中与最优秀跑者较量的机会,游培泉不愿意再等了。

在八九月之交的霞慕尼,游培泉将向CCC(101公里加6100米爬升)组别的冠军发起冲击。他说:“我是要去竞争冠军的,而且我觉得自己完全有实力竞争冠军。”

对于越野跑者来说,UTMB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宿命。游培泉说:“我希望自己每年都去,今年要去,明年依然要去,后年、大后年全都要去。不管我能不能夺冠,我都会去的。”

UTMB的赛场上最不缺乏的就是传奇和故事,而游培泉也有机会跑出自己的一段故事。

游培泉说,不知道自己会跑到几岁,“但是能够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好,我觉得很开心”。(记者 肖榕)


关键词:游培泉,冠军,小时,越野跑,越野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