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_ / 八闽影视 / 正文

​2023年福建省电影工作会议在泉州召开

2023-03-02 15:34 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睿

3月1日,2023年福建省电影工作会议在泉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以来福建省电影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福建省电影重点工作。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许守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福建电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电影精品创作再创佳绩,电影市场稳步复苏,影视基地蓬勃发展,农村公益放映提质增效,电影节展亮点纷呈。福建省参与摄制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获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截至2022年末,福建全省影院总数达395家、银幕2301块、座位31.18万个,人均银幕数、座位数居全国前列。持续推进厦门、平潭、泰宁等影视基地建设,推出首批20个重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累计全年接待剧组突破150个,创历史新高。安排专项资金3086万元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全年累计放映17.96万场,厦门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安溪县电影服务中心荣获中宣部全国先进基层电影服务集体。举办系列刺激电影市场活动,提振电影行业信心。成功举办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积极筹办第三届IM两岸青年影展,承办法国儿童电影展、香港经典电影展、厦门—泰国电影展、万达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展等,举办“有福电影、丝路闽陕”电影工作交流活动,福建电影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活跃。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电影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电影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着眼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福建电影事业新篇章。

会议要求,全省电影工作要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与实践、红色革命、华人华侨、“福”文化、侯官文化、船政文化等福建特色题材,深入实施“闽派电影精品创作工程”、“八闽电影剧本孵化工程”,用情用力打造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福建之美的“闽派”精品。要加强电影评论工作,发扬“闽派批评”传统,深入开展中国影视评价标准体系研究和电影评论实践研究,推动福建成为中国影视评论事业新焦点。要以数字赋能推动电影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提升电影数字化制作生产能力、拓展电影数字化传播路径、开辟电影数字化消费场景、加强电影市场数字化监管。要进一步健全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乡镇影院建设,积极探索“公益+商业”农村电影放映模式,推动城乡电影平衡发展,精心策划推出电影惠民活动。要做大做强做优影视基地,以全领域、多层次的影视基地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影视工业化制作基地、影视文旅目的地和影视文化交流中心。要加强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健全完善电影惠台政策,让福建成为台湾电影业登陆“第一家园”。要坚持高标准、专业性、国际化方向,办好中国电影金鸡奖、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国际性区域性电影节展,让福建成为中国电影出海的“桥头堡”。

会议号召,全省电影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抓电影行业回暖复苏、整体趋势向好的契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共同推动福建电影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各地市电影主管部门、影视基地和外景拍摄基地、省级电影行业协会、省内重点高校电影学院和影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福州市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福建省电影局供稿)

关键词:福建,电影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