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闻1+1丨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开始“止跌回升”!

2023-02-17 09: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吴静

2月1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比去年12月回升1个点。这1个点的增长主要在哪里?中小企业的其他细分数据反映了怎样的趋势?止跌回升态势未来又该如何持续?《新闻1+1》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文凯,共同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开始“止跌回升”!

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

2月1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今年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虽然仍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但上升幅度达到近两年来最高。交通运输和住宿餐饮业在1月份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小的带动作用。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释放哪些信号?点击视频,一起关注。

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数据,劳动力指数和资金指数的上升带动良性循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 孙文凯:劳动力指数的上升,反映的是相比于上个月就业量的增长。随着服务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代表的服务业的景气,吸纳就业实际上在上升,当前从宏观上来看,服务业吸纳就业已经接近了50%,它是最大的吸纳就业的源头。劳动力指数的上升,反映的是这些行业恢复带动就业的一个增长。资金指数的上升,说明随着经济景气的向好,企业越来越有信心,有信心对应的就会转化成投资意愿,投资意愿需要融资去扩张,反映了由信心转化为投资,转化为扩张需求,从而带动融资需求扩张。

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数据,成本指数上升是否意味着中小企业依然面临较高的生产经营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 孙文凯:对于成本指数的上升,不能用过度悲观的视角去看待,因为成本的上升反映的是企业总成本的上升,实际上反映的是复工复产带来的投入上升。总成本的上升,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取决于两个最主要的因素,一是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二是人工成本的上升。近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是稳中回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在回落,那么主要成本的上升应该是复工带来的劳动投入上升。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带来的成本上升,比如说一些优惠政策,实际上是在去年年底有一部分优惠政策是到期的,到今年会有一部分调整,这样也带动了企业成本的上升。

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数据,劳动力市场需求上升,供应下降,怎么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 孙文凯:总量上,在2013年之后,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的总量在下降,传统的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现象已经有所改变。在结构上,制造业劳动人口年轻化,但年轻劳动力现在越来越偏向于不进入制造业,所以一些制造业企业确实面临一定的供需缺口。随着三年疫情的影响,整体失业率还是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劳动参与率也不高,很多的劳动力实际上并没有充分利用。从长期来看可能是劳动力不足,但是从当前来看,我们还是要鼓励内需促进就业,特别是解决结构性的供需问题。

疫情期间出台的中小企业帮扶措施,在今年是否要延续?延续的必要性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 孙文凯:1月中旬,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这里面提到了很多应该进一步加大落实的措施。主要包括税费减免的继续执行,当然也有一些适当的回调,该优化的优化,该延续的延续;包括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率是往回调了一点,所得税的优惠是延续的,还包括融资方面的一些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这些政策都是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可以延续的政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止跌回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新闻1+1,成本指数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