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近期降水有利农业生产 专家建议加强农田分类管理

2023-02-17 09:01 作者:黄垚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近期降水有利农业生产 专家建议加强农田分类管理

新华社记者黄垚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连续出现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这两次天气过程如何产生?给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怎样做好农田分类管理?中央气象台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分析,这两次天气过程都主要受东移高空槽、高原槽、南支槽以及低层低涡和切变线影响,有利的动力抬升条件促使低层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推,与北方南下冷空气交汇;同时,低层偏东风的汇入进一步加强了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从而造成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

监测显示,受两次天气过程影响,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等地普遍出现1至10毫米降水,部分地区降水达10至25毫米;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中江南大部降水量在50至100毫米,寡照突出。

“春季是由冬季风向夏季风转变的过渡时期,常有冷空气侵袭,导致天气‘喜怒无常’,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而冷空气南下与暖湿空气相持,易形成阴雨天气。”蔡芗宁说,春季冷空气势力强的年份还易出现“倒春寒”。据介绍,自2月1日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从北半球环流形势看,极涡偏向西半球,强冷空气主要影响北美大陆。

“这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利大于弊。”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延昊介绍,对北方来说,雨雪天气能够改善土壤墒情,对小麦安全越冬和萌动返青非常有利。而对南方来说,降雨有利于增加水资源,改善西南地区东部小麦和油菜产区土壤缺墒状况。江南等地去年经历了夏秋冬连旱,可利用近期降雨,科学增加库塘蓄水,做好春耕春播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弱,中东部气温有所起伏,我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专家表示,南方地区降水减弱,光温条件适宜,有利于油菜抽薹开花、经济林果正常生长发育及华南南部早稻的适时播种;华南西北部、贵州、重庆等地有10至30毫米降水,对改善土壤墒情有利。

18日至2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弱雨雪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利于土壤增墒和冬小麦安全越冬及萌动返青,但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略有不利。

专家建议,北方冬麦区可根据墒情苗情,适时划锄和浇灌返青水;设施农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保温防冻、温湿调控等管理。前两次雨雪过程后,南方部分地方土壤已出现过湿情况,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湿降渍,并根据苗情和发育期,科学合理施肥,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华南南部地区注意抓住晴好天气做好春播工作。

关键词:农业生产,农田,极涡,降水天气,降水偏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