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联合国应把握真正多边主义方向实现共同发展

2023-02-07 16:47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联合国2月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在联大通报会上向会员国介绍2023年联合国工作重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通报会并发言,对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联合国工作重点表示支持,强调联合国应该牢牢把握真正多边主义的方向,实现共同发展,谋求共同安全,打造共同未来。

古特雷斯在通报中强调,2023年联合国将继续维护会员国在追求和平、实现发展、保护环境、维护文化多样性等方面的权利,呼吁各国着眼国际社会长远和整体利益,采取切实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张军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共迎挑战。联合国应牢牢把握真正多边主义的方向,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有的国家热衷于煽动阵营对抗、寻求脱钩断链,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打压别国企业,遏制他国科技发展,更是在阻碍人类进步。对这些行为,国际社会要坚决说“不”。

张军指出,联合国要把发展议程放在更优先位置。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联合国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将陆续举行,应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发展议程的关注和投入。要切实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和正当权益,发达国家应积极履行发展援助承诺,回应发展中国家关切,让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

张军表示,联合国要致力于维护共同安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各国安全不可分割。联合国要作出更大努力,推动冲突当事方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找到政治解决方案。当前形势下,特别要防止打着维护联合国宪章的旗号谋取私利,到处煽风点火、拱火浇油,把世界拖入全面战争。

张军强调,联合国要推动各方携手打造共同未来。“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后续工作正全面展开,应以此为契机,突出议程的“共同”特质,抓住关键问题,重点推动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