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木星已知卫星增至92颗 太阳系最多

2023-02-07 09:36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天文学家日前报告发现12颗木星卫星,使这颗气状行星的已知卫星增至92颗。木星因此成为太阳系中拥有最多卫星的行星。

据美联社4日报道,参与研究的美国卡内基科学学会研究人员斯科特·谢波德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观测中心自去年12月20日开始发布上述卫星的运行轨迹。

研究人员2021年至2022年期间通过位于智利和美国夏威夷的望远镜观测发现了上述新卫星。不过,研究人员只有在观测过它们绕行木星的完整轨道后,才能确认它们是木星卫星,因此宣布发现这些卫星消息的时间有所滞后。相关研究报告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杂志《天空与望远镜》。

小行星观测中心已把这12颗天体列入木星卫星列表,宣告木星卫星总数增至92颗。

新发现的12颗卫星中,有9颗距离木星非常遥远,沿轨道运行一周超过550天,属于木星最外围的卫星。

这9颗卫星均沿逆行轨道环绕木星运行,即运行轨道方向与木星自转方向相反。研究人员据此推测,这些卫星可能由较大天体撞击产生的碎片形成,被木星引力捕捉成为其卫星。

另外3颗新发现的卫星距离木星远近居中,介于最外围逆行轨道卫星与环绕在木星附近的4颗伽利略卫星之间。先前已在这一区域发现了13颗卫星。

上述16颗远近居中的卫星均沿顺行轨道运行,比最外围逆行轨道卫星更难被发现。这是因为它们距离木星更近,在观测中更容易被木星反射的光遮蔽。

所有新发现的木星卫星尚未命名。谢波德说,其中只有半数卫星体积达到足够获得命名的标准,即直径至少1.5千米。

太阳系先前已知卫星数目最多的行星是土星,共有83颗卫星。研究人员说,在土星周围运行着不少直径不到3千米的天体,但其运行轨迹尚未得到确认。一旦确认这些天体绕行土星的轨迹,土星的卫星数目将可能超过木星。(袁原)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