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各省份GDP传递了啥信号

2023-02-06 08:48 作者:孔德晨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吴静

31个省(区、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均已出炉——

各省份GDP传递了啥信号  

近期,各地2022年经济数据“成绩单”相继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方面,福建、江西以4.7%的增速并列第一,跑赢“全国线”;GDP总量方面,22个省(区、市)GDP规模超2万亿元,排名前两位的广东、江苏两省GDP规模突破12万亿元关口,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GDP规模超5万亿元……截至今年1月底,31个省(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均已出炉。

有关人士认为,各省份经济的强劲表现凸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未来省域间的竞争与合作有望推动各地经济实现更好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超12万亿成员再添一省

逼近13万亿元!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9118.58亿元,同比增长1.9%,逼近13万亿元,这也是广东GDP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2022年GDP首次突破12万亿元,达122875.6亿元。江苏省统计局解读,从总量看,江苏继2020年、2021年先后迈上10万亿元、11万亿元台阶后,连续3年跨越3个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达10.2%,稳定发挥了全国发展“压舱石”作用。

2022年GDP总量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福建、湖南、安徽。广东和江苏为中国两个GDP超10万亿元的经济大省,山东与浙江分别在8万亿元和7万亿元的阵营。河南超6万亿元,四川、湖北、福建处于5万亿元梯队。湖南、安徽、上海、河北、北京为4万亿元梯队。GDP规模在2万亿元至3万亿元这一区间的省份最多。

看增速,2022年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3%)的省(区、市)有16个。从2022年各省(区、市)经济增速来看,大部分处于2%-5%这一区间。超过或等于4%的有10个省(区、市),分别为福建、江西、湖南、甘肃、山西、湖北、陕西、云南、内蒙古、宁夏。其中,福建、江西、湖南、甘肃4个省份增速超4.5%,江西和福建增速并列第一。

多地持续发力高质量发展

不仅在规模上有所突破,各地也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方面持续发力。

广东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步履不停。广州近期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对企业代表发出投资兴业“邀请函”;东莞市提出20条政策、75项举措支持制造业,全力以赴抓经济;江门市紧锣密鼓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年度计划投资超1200亿元……“广东省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对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方向和引领示范意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

福建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福建省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7.1%、13.7%;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成为福建的新增长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福建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洪春介绍,2022年,福建省发展动能持续积蓄,新动能产业增长快、韧性足,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39.6%和28.7%;发展后劲增强,一批稳投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为稳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看江西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7.8∶44.4∶47.8调整为7.6∶44.8∶47.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再看山东省,聚焦制造业强省建设,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41个大类行业中,近七成行业保持增长……

各地区设立目标稳中求进

今年怎么干?近期,全国多地在总结去年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了2023年的经济发展方向。

不少省(区、市)定下了2023年经济增速目标,数值范围在4%至9.5%。其中,最高的是海南,提出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9.5%左右。西藏紧随其后,为8%左右。江西、新疆均为7%左右,安徽、湖北、湖南、宁夏为6.5%左右,重庆为6%以上。前四个经济大省,广东、山东和浙江把2023年GDP增长目标定为5%以上,江苏定为5%左右。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各省份设定的增速目标,体现了经济大省和有条件的省份勇挑大梁、力争为全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好基础开好局的担当。同时,也说明当前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和回稳态势,各地区正抓住机遇期、攻坚期奋力冲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具体怎么做?广东省明确提出,2023年将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山东省明确2023年将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各地经济工作的重点难点,依然在全力扩大社会有效需求,特别是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庞溟认为,下一阶段各地区应稳定市场主体信心,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复苏,增强经济内生动能。(记者 孔德晨)

关键词:GDP增长,动能,成绩单,省份,规模以上工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