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官方回应江西铅山胡某宇事件四大疑问

2023-02-03 09:36 作者:白阳、郭强、黄浩然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南昌2月2日电 题:官方回应江西铅山胡某宇事件四大疑问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白阳、郭强、黄浩然

2022年10月14日,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某宇失踪。事件发生后,当地持续开展调查搜寻工作。2023年1月28日,胡某宇尸体被发现。

2月2日,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胡某宇事件调查情况,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

自缢身亡的结论是如何认定的?为何尸体100多天后才被发现?……针对公众的关切和疑问,官方在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自缢身亡的结论是如何认定的?

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满松表示,1月28日12时25分许,铅山县公安局接到某粮库职工电话报警称,在粮库院内树林中发现一具缢吊尸体。接报后公安机关迅速派员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死者衣着与2022年10月14日致远中学学生胡某宇失踪时衣着一致。1月29日,公安机关经对死者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确定死者系胡某宇。

尸检结果显示,胡某宇尸体全身骨骼完整,颅骨、脊椎及胸肋骨均未见骨折,胸腔、腹腔未见出血,各脏器在位无缺失。胃组织和肝组织中均未检出常见的农药、鼠药、安眠镇静类成分。颈部出血部位与死者缢吊体位相吻合,符合生前缢索压迫形成。根据尸体腐败程度,结合当地环境及气候条件,胡某宇尸体符合长期暴露在室外空间的各种特征。

“在国内权威刑事技术专家现场指导下,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通过开展调查访问、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胡满松说。

铅山县委书记危岩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人文关怀,深入细致做好后续工作。

为何尸体100多天后才被发现?

危岩表示,接到胡某宇失踪的报警求助后,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调阅监控等技术手段进行了追踪排查。与此同时,当地也组织发动了各级干部、护山守林员、志愿组织和广大群众,对胡某宇可能出现的区域展开了持续、不间断搜寻,但直到1月28日上午,仍然没有发现胡某宇。

“这反映了我们在搜寻工作中对部分重点区域,没有真正完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于社会的监督,我们诚恳接受。”危岩说。

现场勘查结果显示,尸体发现地位于铅山县河口镇金鸡山区域的某粮库院内。在靠近尸体头部的围墙内侧红石凸出部位,发现黑色录音笔一支。在中心现场没有打斗、拖拽痕迹。

胡满松介绍,粮库占地面积92亩,内有仓库、宿舍等建筑20栋,建筑物占地8000余平方米,四周用红石砌成围墙,高度约5米。中心现场位于粮库院内北部洼地竹树杂林中,洼地高低落差约6.3米,竹树杂林呈不规则狭长条形,面积约9300平方米。

胡满松介绍,发现尸体的粮库所在位置与致远中学胡某宇宿舍直线距离226米,步行距离约400米。民警先后于2022年10月20日、21日,11月26日、27日开展四次搜寻,对粮库进行了走访,并对全部建筑物内部开展了搜寻,但胡某宇尸体缢吊地点位于院内约9300平方米树林区域内,未搜寻到位。其中,2022年11月27日,民警在完成该单位内东北侧废弃宿舍搜寻工作后,前往事发现场附近的树林洼地时,该区域植被茂密,未发现异常情况,就没有继续深入搜寻,而是要求该单位继续开展自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以上情况,说明我们工作还存在不足,我们将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工作。”

胡某宇生前最后有没有异常表现?

上饶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添翼介绍,2022年9月27日,胡某宇曾与母亲三次通话,其母反映胡某宇哭诉不想读书、想回家。10月1日凌晨,其母亲、哥哥专程从福州赶回予以安抚,10月4日二人离家返回福州。10月5日,胡某宇又与母亲通话三次,其母亲未透露通话内容。10月10日至13日,胡某宇曾7次独自到宿舍楼三楼阳台,观望睢园及校外树林山岗方向。10月14日,胡某宇携带录音笔两次登上五楼阳台,有明显轻生意图。

徐添翼说,胡某宇在考入致远中学后逐渐出现适应困难,多次在书本、笔记本上写下了负面情绪的文字内容,如“吐了,新环境真的难适应”,在社交软件中发布“我试着销声匿迹,原来我真的无人问津”,多次与同学说“人活着有什么意义”等。

经心理专家访谈、分析,结合胡某宇失踪前行为,认为胡某宇性格内向温和、孤独,在意他人看法,少与人做深入的思想情感沟通,情感支持缺失,缺少情绪宣泄渠道,常有避世想法。2022年9月到致远中学就读后,因学习成绩不佳造成心理落差,加之人际关系、青春期冲动带来的压力,造成了胡某宇失踪前心理状态失衡,有明确的厌世表现和轻生倾向。

录音笔里有什么内容?

通报显示,胡某宇于2022年10月14日17时40分、23时08分录制的两段音频清晰表达了自杀意愿。通过综合分析,录音笔中的内容不存在人为合成、篡改情况。

胡满松介绍,10月14日17时40分,胡某宇站在宿舍五楼阳台上试图跳楼,犹豫未决。录音显示,胡某宇有强烈的厌世情绪,表达了想轻生的念头。

“此次事件警醒我们,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铅山县教体局局长陈柯说,下一步,将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建强心理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干预心理危机的能力;做好动态监测,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级预警网络,提升班主任、任课老师、家长对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持续开展好人文关怀,特别要做好重点群体学生的心理疏导,减少各种不利因素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影响;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等。

关键词:胡某宇,致远中学,铅山县,10月,公安机关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